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騰訊大灣區創科探索團 《規劃綱要》創新走廊建設

騰訊濱海大廈
從騰訊濱海大廈展覽中心開始今次大灣區創科探索之旅

2月18日,中國中央政府公布各界期待已久《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表明要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規劃綱要》其中一個重點是加強大灣區內的科技創新合作,推動「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建設。騰訊國際傳訊部邀請不同地區記者組團,於20日出發到大灣區作三日兩夜考察,這個科技探索之旅可謂適逢其會,行程更經過精心安排,一口氣走訪深圳、東莞、廣州、佛山、珠海,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公司。

首日到深圳位於南山區騰訊濱海大廈,參觀騰訊新總部內,最有亮點的展覽中心。從大堂的立體地球顯示幕,讀到微信和WeChat合併月活躍賬戶人數1,082,000,000的數字開始,隨導賞員進入展廳,一步一腳印去了解該公司發展歷史,同時親身體感騰訊最新開發的人工智能(AI)、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的最新科技產品成果。

騰訊於1998年在深圳成立,翌年推出QQ一鳴驚人,2004年香港上市,四年之後便成為恒指成份股,股值不斷上升,贏得「股王」之稱之餘,產品服務更遍佈生活各個層面。騰訊被視為中深兩地優勢相輔相成的經典傳奇,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汪滔創立的DJI大疆,亦可以相提並論。

RoboMaster

記者參觀RoboMaster基地

第二個行程到訪DJI大疆,其發起和承辦的國際機器人競技RoboMaster(機甲大師)研發基地,這個賽事面向校園,2015年DJI大疆與政府等機構舉辦首屆RoboMaster競技大賽,首創5V5的機器人射擊對抗模式,吸引國內3000名大學生參加,引起國內外很大迴響。第二屆加入海外及港澳台高校機器人隊伍。去年RoboMaster大賽吸引國際200支隊伍參戰,這個國際機器人競技,已成為全球頂尖學府、科研機構和學術研究的熱門項目。

為什麼要學生親手設計機器人、訓練競技比實?原來DJI大疆是為了推廣工程師文化,同時,提供學生參賽隊伍成員有一個發揮工程師智慧的舞台。現時國內超過60所高校成立RoboMaster俱樂部,成員不只是技術工程師,還有負責宣傳和管理的成員,這等如辦一支球隊的規模。

與此同時,RoboMaster聯合了國內20多間頂尖理工科高校共建實驗室,並且開辦機器人課程和學生夏冬令營,吸收更多潛力工程師加以培育。香港中小學生的STEM課程已經大量接觸機器人製作,每年有各種不同的機器人比賽舉行,我們的工程師文化近幾年在校園有很好發展,隨著大灣區推動創科帶來更多的教育和科研合作機會,相信類似RoboMaster可以進一步發揚光大。

中國散裂中子源
中國散裂中子源負責人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講解這個高能物理項目

東莞「大國之器」

今次的行程比較寶貴的一個經驗,便是東莞大朗鎮參觀有「大國之器」之稱、大灣區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負責人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親身向記者團講解這個高能物理項目。1932年,英國物理學家查德威克發現原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構成,而中子的作用和顯微鏡、X射線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探測到物質的微觀結構,廣泛應用在物理、化學、生命科學、材料科學、納米等領域之上,大幅推動了上世紀的科學和科技進步。所謂散裂中子源,簡言之是用高能質子,打到原子核,把中子轟擊出來,這個過程被稱為散裂反應。當然,這個「生產」工程需要極精密和先進的技術為基礎,

CSNS的建成,使中國成為繼美國、英國、日本之後,第四個擁有同類設施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CSNS是國產自主研發項目,其發展步伐之快,日本媒體也慨嘆,中國在這方面有後來居上之勢。然而,對於大灣區而言,更重要的是這個項目可以為區內創科產業,提供有力的技術基礎建設支援,除了香港的高校研究之外,還包括不同的商業科技項目可以受益。

陳洪波
嘉騰聯合創辦人兼副總裁陳洪波:大灣區的緊密關係,為區內企業提供更多合作機會

行程最後一天,記者團安排參觀位於佛山的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副總裁陳洪波從2005年起,與他的團隊十年如一日,專注於研製生產AGV移動機器人,多次在德國漢諾威工博會展出其產品,嘉騰機器人「大黃蜂」、「小白豚」兩個產品,更榮獲「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嘉騰AGV機器人的視野放在「工業4.0」,陳洪波指出,這類產品未來商機很大,早前已跟香港的公司合作,在香港推出首個機器人速遞中心。陳洪波表示,大灣區之間的緊密關係,讓不同專長的企業更好的走在一起,拓展一加一大於二的乘數效應成果,嘉騰的創業故事很感人。不過,更多的故事將會在大灣區發生。綜合而言,區內的國產企業一致看好香港在人才和資金的優勢,但基於種種條件的限制,香港科技創業的動力和潛力,近年未有如內地般發揮,香港若要趕上這個創科大潮,最好的途徑是與大灣區互補優勢。

騰訊國際傳訊部人員表示,主辦今次的大灣區創科探索之旅,目的是透過媒體到在這裡的體驗,更好把內地最新發展的情勢,傳達與香港人。提升大灣區的交流合作氣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