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Cloud Foundry實現微服務架構 數據庫配合容器部署

Pivotal
Pivotal數據研究及開發部副總裁Elisabeth Hendrickson:市場上難以找到開發MapReduce人材,不少企業已改用SQL語言查詢HDFS數據

Pivotal由EMC和VMware共同創立,於2013年獲得通用電器注資一億零五百萬美元,並分析成獨立公司。換言之,當年Pivotal估值,已達十億五千萬美元。

去年六月,Pivotal進行C輪融資,再由福特汽車牽頭,集資二億五千三百萬美元,投資者包括了Microsoft集團,估值已升至二十八億美元。EMC亦將四億美元借貸,轉換為股份,以保持控制權。

Pivotal由三家科技企業,加上兩家工業集團持有,足見Pivotal所受重視;產品包線括了Cloud Foundry、大數據平台、以及專業服務部門Pivotal Labs。

Cloud Foundry最初由VMware所開發,最後作為資產注入Pivotal。Cloud Foundry是支援多種雲技術的開源應用開發平台,簡稱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利用Cloud Foundry的開發應用,可支援多種開發語言,不同開發環境,甚至是資料庫,支援敏捷式開發(Agile development)和CI/CD連續性部署的DevOps環境。

Cloud Foundry實現微服務架構

Cloud Foundry上開發的應用,也可移植到不同雲平台,易於擴充。任何Cloud Foundry上開發的應用,皆按雲運算環境而生的應用;從運算環境的配置,擴充、系統容錯/復原、資料庫連接、保安、VM設定,甚至路由/負載平衡,數據備份和服務(BOSH),都由Cloud Foundry平台直接負責。開發人員只管開發配置,不用再操心於擴充基建、高可用性、資源調配的彈性,更可隨時不斷加入新功能,大大加速了應用演化。

Pivotal數據研究及開發部副總裁Elisabeth Hendrickson說,Cloud Foundry也支援微服務架構(Microservices),Pivotal一開始就開發了本身的容器技術,甚至支援利用Docker在Cloud Foundry內執行。Pivotal也開發出本身的容器管理技術,也更容易維護和安全。

她表示,Cloud Foundry管理應用部署和擴充,具備了自我測試能力,產生質素更佳的應用。以往的開發模式,開發人員完成了應用後,就要經反覆的測試,才能確保應用的質量。Cloud Foundry執行環境雖高度分散,內建了自我測試能力,應用可不斷更新,可免除測試階段,仍保持高質量和穩定。

Gemfire數據庫結合容器技術

EMC則向Pivotal注入了Greenplum,並成全球首個開源的MPP數據倉庫。Greenplum是採用PostgreSQL開發的分析數據庫平台,與Teradata和IBM的Netezza競爭。MPP為分散式數據庫,與Hadoop同樣,可迅速查詢極大量的結構數據。

Hendrickson負責Pivotal內存數據(In Memory)庫Gemfire開發工作;Gemfire是完全內存運作,也是分散式執行數據庫。Gemfire微秒之間可作出反應和完成交易。Hendrickson說,Gemfire優點是可完全兼容Container技術,開發人員完全毋須理會數據數據庫設定,Gemfire均都可以最高速度,回應查詢和完成交易。Gemfire也具備與Greenplum連接功能,從Greenplum直接提取數據,作快速交易及查詢。

Pivotal與Hadoop廠商合作,推出處理非結構數據的大數據平台,以本身Apache HAWQ技術與Hortonworks,合作推出了Pivotal HDB平台,可利用SQL語言在Hadoop上查詢。

Hendrickson說,市場上難以找到開發MapReduce人材,不少企業已利用HDFS儲存數據,建立數據湖(Data Lake),轉而利用MPP技術,以低延遲的SQL語言查詢數據。雖然說Hortonworks的對手Cloudera,亦具備互動式查詢SQL語言建立Impala平台。Pivotal HDB所用的是純正ANSI SQL,隨時可以將SQL Server、 Oracle、Netezza的查詢,移植到Pivotal HDB執行,亦有更佳的執行速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