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艾睿電子與IBM攜手 建機場資產管理方案

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 與IBM攜手創製的Smart Airport Asset Management Solution讓機場營運機構改善扶手電梯、自動行人道、行李處理系統及飲用水儲存箱的運作。

近年,香港國際機場致力建立「智慧機場」,集合了機場資產管理系統(AAMS)、物聯網(IoT),打造出「數碼孿生」(Digital Twin)各種技術,以加強機場的營運效率。

其中,「數碼孿生」以數碼平台,模擬真實世界的物理實體、流程或系統,類似實體系統在數碼平台中的雙胞胎;更是各國機場致力建立的新技術平台。

不過,數碼孿生須靠實時的數據來源和分析,背後包括了先進的資產管理系統(AMS)和IoT方案;其概念是數碼孿生從感測器所蒐集的數據,再連結到真實世界內的對應物件,了解真實世界中,物件的實時狀態和變化。

數碼孿生是如何實現?香港國際機場通過企業地理數據系統(Enterprise GIS)作為核心,地理數據系統將反映地理位置的2D圖形,甚至結合建築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3D模型,整合各方面輸入各項資訊,即可立體呈現了數碼孿生的模擬世界。

上述各項資訊的來源,其中之一為「機場資產管理系統」(Airport Asset Management System ,AAMS)、AAMS內具備了不同位置設備的各項專有屬性(Attribute);例如手扶電梯的廠商、型號、安裝日期、維修紀錄、操作及保養手冊等等。

一旦感應器所蒐集的各項數據,經分析之後發現,手扶電梯運作有異,預測有停頓風險,AMS系統可按照實際的情況,根據「工作流引擎」(Workflow engine)預定的程序,即時自動要求改變各設備的運作方式,包括電梯的行走方向,以疏導人潮。AMS甚至可向工程人員的手機,發出維護指示和技術細節,應攜帶更換的部件,即時趕往維修,以減低資產停頓。

香港國際機場通過感應器和IOT技術,例如人流、行李運輸、資源用量、情況監控、各種消耗品存量等數據,從AAMS系統取得設備屬性以加快維修。近年,機場再利用了2D或3D的BIM模型,建立了數碼孿生後,修維人員可即時確定設備的位置,附近通路及作業情況,除了監察和維護,還可先模擬各種情況,甚至預先優化流程。

模擬現實機場

以從傳感器數據,加入機場模擬空間,可實現與機場真實狀態的同步,甚至以虛擬世界,模擬不同真實情況,分析評估方案是否可行,或者改動後可能的情況,甚至先進行壓力測試。

所以,機場實現數碼孿生前,必須具備「機場資產管理系統」。以AAMS而言,全球最先進資產管理方案,可數Maximo。2005年,IBM收購Maximo,現稱為IBM Maximo Asset Management。香港國際機場AAMS,就是使用Maximo系統。另一個條件是先進的IOT技術,加強蒐集實時數據能力。IoT愈是先進,就可鉅細無遺感應各項設備,機場就愈能管理暢順。

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宣布,與IBM共同推出創新IoT解決方案(Smart Airport Asset Management Solution),基於Arrow設計及搜羅的IoT感應器和網閘,以及IBM Watson IoT Platform和IBM Maximo Enterprise Asset Management,幫助機場營運機構更深入了解設備運作情況,並進行分析以優化維護,避免設備停機,以改善旅客體驗。

上述技術可以建立下一代的機場數碼孿生,例如Arrow與IBM的Smart Airport Asset Management Solution,可讓機場營運機構改善扶手電梯、自動行人道、行李處理系統、飲用水儲存運作。

Arrow全球物聯網業務副總裁Aiden Mitchell表示:「每年各機場接待超過70億位旅客,我們與多家供應商攜手開發解決方案,有助改善顧客體驗,展示了IBM和Arrow協同合作,環繞IoT核心來實施解決方案的模式。」

Smart Airport Asset Management Solution 從扶手電梯、自動行人道、行李處理系統中的摩打和其他活動部件,以感應器收集溫度、震動和發動機液體水平等的實時數據。例如飲用水儲存箱上感應器,可測量溫度、開/關閥門、水流量和有否洩漏,判斷水箱是否正常運作。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的《機場服務品質報告》,機場營運經常令旅客留下負面印象,上述解決方案可針對上述挑戰。

IOT數據從連接到無線網閘感應器收集,再經IBM Watson IoT Platform整合和分析。IBM Maximo產品組合使用收集數據,推動各項工作流程、分配資源,提供分析評估資產的健全狀況,以作為計劃和非計畫維護依據,建立更高效率的資產管理程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