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TDC第11屆創業日下週四揭幕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右)及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左) 今日(5月8日)出席記者會,介紹第11屆「創業日」的各項活動。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11屆創業日,將於5月16至17日,一連兩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創業日展覽雲集超過280家參展商,展示初創企業的創新產品及技術,以及各類創業支援服務,全方位協助初創企業網羅創業商機、取得專業諮詢、物色投資者及潛在商業夥伴。今屆活動以「創‧生活」為題,鼓勵初創企業和有意創業者透過創新意念、研發嶄新產品及服務,解決在衣、食、住、行四個生活範疇中遇到的問題。展覽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

今屆展覽雲集逾280家企業,展示各類嶄新產品及服務,當中,「創新科技區」(The Imaginarium) 匯聚應用醫療及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環保技術、擴增及虛擬實境、人工智能等初創企業的產品及技術;包括艾斯數碼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及平台,平台透過模擬病人的日常活動,幫助醫生測量病人的視力障礙程度,制定視力復康方案。今年多家參展商積極推動社會持續發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例如Fashion Clinic提倡「環保時尚」,提供修補、改造和重新設計舊衣等服務,為舊衣添上新鮮感。

初創分享成功經驗

「創業導航論壇」以「創生活‧創新生活」為主題,邀請多位嘉賓開講,40位來自不同行業的創業達人分享經驗,探討初創潮流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都市、醫療科技、教育科技等的發展;多位嘉賓更呼應主題,分享其創業靈感與實踐,以及其由微企、中小企,發展成為大企業的成功之路,協助籌劃創業大計。演講嘉賓包括:

  • 年僅十六歲年青創業家、Pedosa Group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馮旨瑨
  • 美國校園機械人送餐服務公司Kiwi Campus行政總裁Felipe Chavez
  • 供應鏈金融科技公司Qupital創辦人陳盛源
  • 專業服務中介平台HelloToby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鄭會杰
  • 服裝科技初創Unspun聯合創辦人林凱銘
  • 寵物健康數據分析平台ANIWEAR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麥年豐
  • 社交招聘平台Wantedly香港區總經理賴德望
  • 保泰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聯合行政總裁顔耀輝

 促港大灣區企業交流

科技創新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項重點。葉澤恩表示,位於大灣區的初創可利用香港優勢,包括自由流通的資金和資訊、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和專業且多元的商貿服務,促進國際商業合作,特別是在科研成果商品化、知識產權貿易及跨境投資等方面。今屆創業日亦特設多項探討大灣區機遇的研討會與活動:

  • 「大灣區導航」研討會 –請來錢方QFPay集團創始人及行政總裁李英豪、萬家智控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林恒一等多位業界領袖,探討大灣區的初創生態環境,其作為生產基地、消費市場的發展潛力,以及對專業服務的需求;
  • 創業比賽介紹 –會上將介紹創業比賽,鼓勵初創企業以當地的比賽作跳板,進軍大灣區的初創生態圈。活動包括由廣東省青年創業就業促進中心舉行的第二屆「創青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地區選拔賽)新聞發佈會暨創業分享會。

創業快綫決選 十強邁向國際

初創培育計劃「創業快綫」繼續通過展覽會、外訪團等活動創建商貿平台,助初創企業建立人脈和開拓巿場,擴展全球業務。

葉澤恩表示:「去年,有獲獎者通過我們的活動,包括於創業日舉行的決選和國際展覽會上,奪得創意大獎、開拓美洲、歐洲、日本及市場、找到投資者和合作夥伴。今年計劃反應踴躍,有逾160家初創報名參賽,比去年增加25%。」

二十家晉身決賽的初創企業,將於5月17日進行決選,向以慧科資本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邱逹根、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等為首的評審團闡述其創業理念。勝出的十家初創,更有機會免費到世界各地參加展覽會,包括於美國洛杉磯舉辦的大型商貿推廣活動「邁向亞洲 首選香港」,開拓新市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