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一代超級電腦具超過1.5 exaflop效能

Frontier系統預計成為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採用了AMD EPYC CPU、支援高頻寬記憶體(HBM)的Radeon Instinct GPU、高頻寬、低延遲同步Infinity Fabric結構、開源ROCm編程環境等技術

量子電腦仍有一段時間才能成真,美國廠商繼續投資建立超級電腦。AMD宣佈與美國能源部(DOE)、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及Cray合作,建立預計是全球最快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Frontier,預計2021年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啟用。

Frontier系統預計提供超過1.5 exaflop處理效能,採用針對高效能運算(HPC)與人工智能(AI)進行優化的新一代客製化AMD EPYC CPU與AMD Radeon Instinct GPU。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將運用Frontier系統運算力,以新一代AI技術進行模擬及建立模型,研究氣象、亞原子結構、基因、物理以及在其他重要科學領域。

AMD全球資深副總裁暨數據中心與嵌入式系統業務部總經理Forrest Norrod表示:「Frontier將採用AMD的客製化CPU與GPU技術,融入AMD眾多創新技術的最新成果,代表了AMD為美國能源部exascale計畫作出貢獻。」

Frontier系統使用的AMD創新技術包括了針對HPC與AI,優化新一代AMD EPYC CPU、支援高頻寬記憶體(HBM)的Radeon Instinct GPU,推出優化深度學習的混合精度運算技術。

此外,經特別設計的高頻寬、低延遲同步Infinity Fabric結構,每個節點可將4個AMD Radeon Instinct GPU,連結至一個AMD EPYC CPU。並與Cray共同開發的開源ROCm編程環境強化版,發揮AMD CPU與GPU效能。

Cray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Steve Scott表示:「Cray的Shasta超級電腦設計旨在支援尖端處理器技術以及高效能儲存,兩者透過Cray新型Slingshot網絡進行互連。結合Cray與AMD技術打造而成的Frontier系統,大幅提升AI、分析、模擬等領域的效能,讓美國能源部拓展科學探索新疆界。」

AMD從2005年的Jaguar超級電腦到2011年的Titan超級電腦,均一直與美國能源部合作。Frontier系統為美國能源部多年來注入exascale技術的結晶,雙方合作包括技術研發資金、卓越技術中心、多款預先交付系統、Frontier主系統、以及跨年度的系統支援。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運算與計量科學副主任Jeff Nichols說:「Frontier代表高效能運算領域的最新技術,設計與運行如此龐大的系統需要與業界密切合作,不僅能促成科學上的突破,亦確保美國能在科學與經濟層面維持國際競爭力,聯手整合各項CPU與GPU技術,打造出極其強大的加速節點結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