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手機報實時空氣訊息 個人化健康預測警報

科技大學環境硏究所所長馮志雄

新科技速遞 

空氣污染對個人健康會構成威脅,本港不同機構致力減低空氣污染所帶來的風險。環境保護署已在不同地區,設立了多個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監測本港空氣質素,為市民提供「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

最近,香港科技大學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發佈實時街道空氣質素及預測資訊,並計畫在兩年內擴展至個人化健康預測警報。

科技大學環境硏究所所長馮志雄表示,硏究所一向協助環保署監測本港空氣質素,但他認為環保署空氣監測網絡內新科技速遞的監測站數目有限,只能提供區域性的資訊。有見及此,硏究所約在4年前開始硏究建立新的空氣質素模型,用作街道級別的空氣質素監測,這個名為「個人化實時空氣汚染風險信息糸統」(PRAISE-HK)硏究項目,在2016年底起獲得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展開為期5年的硏究。

實時資訊及48小時預測

PRAISE-HK應用程式分3階段推行,第1階段已於今年6月推出,以街道圖方式實時提供全港街道的空氣質素包括AQHI以及健康風險資訊,仔細至街道與街道間的分析,以及未來48小時空氣質素預報。

馮志雄透露,自應用程式推出以來,用戶數目已有近4000名。團隊亦有提供九龍東街道空氣質素資訊予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供其整合於手機應用程式內,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實時街道空氣質素及未來48小時預測資訊

6項高精準度訊息

他表示,PRAISE-HK項目團隊成員逾50人,包括來自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環境及可持續學部等跨學科的專家,以及學生和企業顧問。團隊採用6項技術,包括空氣質素和大氣模型、交通模型、傳感器技術、大數據、空氣質素曝露科學及流動通訊技術,以提供高精準度訊息。

由科大硏發的空氣質素和大氣模型分析和預測空氣質素,包括中國大陸和香港釋放的排放物分散情況,以及從建築物和街道密度看城市形態對當地汚染物擴散的影響。系統能繪製出細緻達2米至20米的空氣質素預測圖,標示汚染黒點和更佳空氣質素區域。另一由科大硏發的交通活動模型,分析街道上公共交通工具和私家車的活動模式如交通流量和車種等,用作估算路邊空氣污染排放量。

團隊亦利用傳感器,在複雜的微環境進行空氣質素監測。在大數據方面,團隊收集空氣監測站及交通數據如交通速度變化及特殊交通事故等數據,結合人工智能(AI)及運算模型,以提高實時表現及預測的準確度。空氣質素曝露科學評估個人在不同時間及地點接觸各類空氣汚染物的比例和相關的健康影響。此外,透過GPS技術,PRAISE-HK可分析用戶身處位置週邊的空氣質素。

個人化健康預測警報

馮志雄預計明年上旬推出PRAISE-HK2階段,屆時會全面整合空氣汚染對個人健康威脅的資訊,追踪由室內至室外(包括於交通工具內)所接觸的空氣汚染水平,而第3階段約在2021年下旬推行,根據個人對空氣汚染的反應提供健康預測警報。

他表示,為了要了解室內外污染物的滲透率,團隊需要在室內安裝如手提箱大小的傳感器以量度空氣質素,故積極與商業大厦、商場、住宅樓宇及學校等磋商,目標是在200300間新舊建築物內安裝傳感器。他説不少物業管理公司均有興趣參加,藉此改善室內空氣質素,打造健康樓宇品牌。

他指出,用戶如果想獲得個人健康預測警報,可在第2階段期內下載最新版的應用程式,追踪個人常去的地方所接觸的汚染物,並輸入對空氣汚染的反應如喉嚨乾涸、眼睛痕癢乾澀等,應用程式及系統會利用AI分析和機器學習,在第3階段起提供個人健康預測警報。

One thought on “手機報實時空氣訊息 個人化健康預測警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