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微軟支援理大開辦金融科技學位課程

MS
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曹建農教授(左)與微軟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右)為微軟支援理大開辦首個金融科技(榮譽)學士課程進行簽署儀式。

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迅速,市場需求愈見殷切,然而有關方面的專門培訓卻相當有限;企業大多招募外地專才,或由內部進行培訓,實供不應求。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數據,香港在2014至2016期間,吸引近4億美元有關金融科技的資本投資,遠超不少區內市場。本地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數字,亦在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的短短一年間,急增約6成。對於本地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及以其他計畫在港開設業務的公司來說,吸引及保留人才,都是支持金融科技市場,長遠發展的重要因素及挑戰。

為培育本港金融科技人才,理工大學積極籌措,並成功於今年推出首個金融科技(榮譽)學士課程。畢竟金融科技涉及最先進技術,因此需要專家作出技術及教學等各方面支援。事實上,微軟與理大早於2015年,已聯合成立PolyU-Microsoft Smart Computing Laboratory,透過聯合實驗室,支援智能運算技術應用研究及其教學活動。在該項目成功合作的基礎上,微軟宣布將進一步加強與理大的合作,支援是次推出的金融科技學士課程。

將Microsoft Azure區塊鏈技術納入課程

金融科技(榮譽)理學士是由香港政府資助、為期兩年的全日制課程,課程將於2017至2018年度開始。理大電子計算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曹建農教授透露,今年收生共36人,約半數背景為科技主修生,另一半則為來自金融主修。他表示,雖然中大亦有開設金融科技學位課程,但屬4年制課程,因此相信理大將會培訓出首批進入市場的金融科技學位畢業生,盼未來能培育出更多業界專才,以滿足市場的強大需求。

微軟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則表示,為學生提供合適的工具和專業技術軟件,對幫助學生學習金融科技,在實際商業環境下的運作十分重要。Microsoft Azure區塊鏈即服務能提供一個快速、低成本,和低風險的「試驗」平台,讓企業在Microsoft Azure雲端平台的支援下進行協作,並為測試新的業務流程。因此是次合作,微軟除提供技術支援,亦會派出專家到理大教授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除在課堂上的學術課程,微軟亦為金融科技應用開發,提供免費的雲端運算資源,並利用Microsoft Azure,及Microsoft Azure區塊鏈即服務(BaaS),為學生在智能運算實驗室,提供13小時的實踐及實用開發體驗。

為理大提供講座、工作坊及實習機會

此外,在為期2年的課程期間,微軟更計畫舉辦多達24次,由其專家主持的講座和工作坊。這些講座和工作坊,更會開放予所有理大電子計算學系學生參加,以加深系內其他學生,對相關金融科技的了解。

「在這個急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行業,我們預期現時本港的人才,並不足以滿足市場上的需求。微軟分別在科學園和數碼港設有培訓中心,很高興這次能進一步和理大加強合作,在雲運算、教學課程以及實習機會等多方面提供支援,積極培育本地金融科技人才。」許遵發並透露,微軟將為約一成修讀金融科技(榮譽)理學士學位的學生,提供涵蓋實踐培訓的暑期實習機會,如有合適機會,甚至會提供計畫配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