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柏林隔空叫陣 華為小勝一仗

QTM527毫米波天線模組,可集成X55 5G數據芯片及射頻系統,支援多達64個雙極化天線單元,極速發揮5G毫米波的massive MIMO性能。

新科技速遞

柏林舉行的IFA全球消費電子展上,高通(Qualcomm)和華為主論壇相繼發言;主題離不開5G。發言內容可見,中美兩家5G巨頭暗中較勁,美國只採用毫米波(mmWave)推動5G,中國初段集中Sub-6GHz頻段。

兼顧全球市場的高通,也開始顯得力不從心。主論壇上,華為消費者業務事業群總經理余承東公佈Mate 30新機,焦點卻落在裡面採用的Kirin 990 5G SoC芯片上。高通則討論如何以毫米波進佔家居寬頻市場,推出了QTM527毫米波天線模組。

中美貿易破局後,華為進入美國實體清單,技術斷供,又完全不能進入美國市場。余承東介紹Kirin 990,說明是第一枚支援獨立組網(SA,Standalone)模式的5G的量產芯片,對手至少明年才可能量產。余承東所指的對手,當然包括了高通在內。

現時,高通推出Snapdragon X50 5G數據芯片只支援非獨立(Non Standalone,NSA)組網,但不支援SA模式。X50的5G手機主要用於美國境內,美國只採用毫米波,建網成本高,難度大,以NSA建網為主。X50數據芯片沒有整合主芯片SoC內,功耗嚴重,結果只有Samsung Galaxy S10 5G及LG V50採用;加上外置電池,機身體積笨重。

Kirin 990並不支援毫米波頻段,只支援首階段中國等地區推出的Sub-6GHz,不能與X50相提並論。不過,Kirin 990是全球首顆同時支援NSA及SA兩種組網模式的5G SoC,則千真萬確。

運營商初期建網,可能選用NSA,SA模式才是最終5G主流。高通亦已經推出同時支援NSA和SA模式的數據芯片。

華為5G終端集中支援Sub-6GHz,並不如高通一般,要同時解決毫米波的大堆難題。美國只開發5G毫米波頻段,高通亦被迫力推,毫米波的流動終端發展不順利,普及化仍有一段路。但Kirin 990只支援2.3 Gbps下載和1.25 Gbps上傳速度,當然也跟毫米波也相去甚遠。

Kirin 990會用於9月中旬,德國慕尼黑發佈的Mate 30內;Mate 30會否受美國裁制影響,仍否沿用Android,暫仍未知之數。華為策略跟蘋果一樣,Kirin只用在自家手機上;華為手機既不可能銷往美國,Kirin 990不支援毫米波,實際影響不大。

今年3月,香港也只是指配了26/28Gbps的5G的毫米波頻段,Kirin 990暫時對本港市場意義也不大,Mate 30看來不會短期推出。

EUV小試牛刀

據聞,華為委托了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訂製大量Kirin 990,作為全球首枚7nm程制SoC,率先採用荷蘭ASML開發EUV(極紫外光顯影)光刻技術的芯片,萬眾矚目。7nm程制不是新事物,以EUV則難度極高,台積電能以EUV取得多高「良率」(Yield Rate)才是關鍵。台積電以EUV量產若能保持了良率,就代表台積電真正成了全球首屈一指的晶圓廠,遠遠拋離所有對手,包括了英特爾。

今年6月,台積電公佈首次以EUV工藝生產7nm芯片,良率已與7nm芯片初期不相伯仲。如果Kirin 990成功,蘋果A13亦會採用,下一代芯片體積有望縮小。

華為消費者業務事業群總經理余承東在IFA全球消費電子展公佈介紹Kirin 990,首权支援SA模式SoC,不過只是Sub-6GHz頻段,但以EUV(極紫外光顯影)光刻技術製造,積體比對手縮小了36%。

余承東說,Kirin 990芯片尺寸可比對手小36%以上,也非誇大之言。Kirin 990一旦取得成功,可說兩岸合作的程里碑。

余承東說,預計明年前,對手也不指望可推出支援SA的5G手機,暗地諷刺了高通新一代數據芯片,找不到手機市場。

高通不是省油的燈,早知道X50比較陽春,年初推出了Snapdragon X55,作為新一代5G數據芯片,可支援NSA和SA模式,適用全球所有5G頻段。X55數據芯片全球通用5G電話,預計今年秋季推出,如今只聞樓梯響,大概廠商也是意興闌珊。外置X55數據芯片,究竟如何解決功耗過高?高通亦語焉不詳。X55數據芯片手機,也只有望穿秋水。

取代光纖寬頻

X55數據芯片在手機終端前景不明朗,高通就馬上變陣。其中5G最佳用例之一,就是取代現時家居和商業光纖寬頻連接。毫米波天線可造得極細小,端終內可放進大量天線模組,同時收發訊號,發揮5G毫米波撒手鐧massive MIMO,達致極高數據傳輸。

IFA 2019會上主論壇的發言,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則集中討論如何拓展5G,包括以5G毫米波,以取代家居固網。X55數據芯片在手機上有些少功耗問題,用於家居頻寬,功耗再大都無所謂。

高通總裁Cristiano Amon則集中討論如何拓展5G用途,包括取代光纖寬頻。

4月,華為也公佈支援毫米波的Huawei 5G路由器,不過外型笨重,功耗竟高達146 watts,跟電玩電腦差不多,價格為899美元,暫時仍屬概念產品。

高通面向X55數據芯片及射頻系統的Qualcomm QTM527毫米波天線模組,可提供全球首個面向5G固定無線接入(FWA)的全集成增程毫米波方案。流動運營商可通過毫米波的5G基建,轉而提供固網寬頻。QTM527毫米波天線模組可集成X55 5G數據芯片及射頻系統,實現範圍更廣的毫米波覆蓋,整合最新毫米波技術,比如面向雙向通信的波束成形、波束導向和波束追蹤技術,相容全球所有主要區域頻段。

QTM527毫米波天線模組對X55 5G數據芯片及射頻系統的功能,可提供高性能5G毫米波CPE,包括從數據芯片到天線的完整平台。本港不少光纖基建,部分建築接入光纖有一定困難度。首階段香港推出毫米波5G,提供家居及商業5G寬頻,某程度上可拓展收入來源。

新一代毫米波寬頻

5G毫米波可面向功率等級為1級的終端,提供了高功率CPE解決方案,以支持移動運營商和OEM廠商,通過一種替代有線和光纖部署的隨插即用,支援數以Gbps速度連接,加快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包括了城郊、農村地區以及密集城市等快速部署。

Amon表示:「方案可支援OEM廠商快速進行可擕式CPE的規模化開發,運營商通過可擕式CPE向家庭和企業,提供了性能媲美光纖的上網連接。我們正見證5G變革交通運輸、AR與VR、工業製造以及更多行業。」

5G固定無線接入CPE,無需進行室內寬頻連線通常需要的「最後一公里」光纖部署,但毫米波的穿透能力不佳,又容易被樹木水份吸收,更要接天線到室外或窗口位置,香港的大廈如何連接饋線,以接收5G信號,又是另一難題。

毫米波的Huawei 5G路由器,不過外型笨重,價格為899美元,功耗竟高達146 watts

不過QTM527毫米波天線模組,作為全球首個面向5G 固定無線接入的高功率毫米波天線模組,能覆蓋更廣泛、性能媲美光纖的上網,超低時延;5G可擴展至智能手機之外領域,高通已向客戶出樣,而首批採模組的高功率毫米波CPE終端,預計2020年上半年上市。

屆時,本港的家居和商業寬頻,可能又多一項上網選擇。除了營運毫米波的三家流動運營商,香港寬頻和HGC等寬頻運營商,也可通過「虛擬運營商」(MVNO)牌照,向光纖不能直達的大廈,提供極速5G寬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