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科技圈陽光燦爛

電動車Tesla公開防彈貨車Cybertruck,車身以30倍超強冷化不鏽鋼;為目前市面上最好鋼材。

電腦 J 手記

今星期應科院(ASTRI)在科學園辦《創科峰會2019》,大學站仍未修好,紅隧又停用,東西隧塞車,去過沙田站坐小巴,人山人海,不過去到金蛋,仍座無虛席。

今年係李惠光接王明鑫主席位後,首次主持《創科峰會》。李惠光在資訊科技界,可說無人不識,當時在賽馬會任資訊科技事務執行總監,市場盛傳政府向渠招手,結果渠似乎官癮不大,去咗城市大學任副校長。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致辭後,特別提到李惠光接任,如今ASTRI有一位Sunny,加上科技園主席又叫Sunny,希望香港從此陽光燦爛,語重深長。

《創科峰會2019》其中一位講者係AutoX中國區技術總監潘堅偉博士,AutoX係科大港產嘅肖健雄博士(人稱X教授),美國創業後,總部再回流到香港,今年9月完成1億美元A輪融資,已經係凖「獨角獸」,東風汽車出資數千萬美元領投,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Plug and Play中國基金、香港科技園科技發展基金跟投。

AutoX正在開發L4無人駕駛,較少依靠光學雷達(Lidar),AutoX主要利用視覺運算控制車輛,成本較低;AutoX並在美國矽谷,已經有無人駕駛送貨服務,又正在深圳南山測試RoboTaxi無人的士。從潘堅偉播放RoboTaxi在深圳南山區行駛片段,雖然人車爭路,車輛突然切線,行人突然衝出,RoboTaxi依然無驚無險。AutoX又剛與上海嘉定區簽約,部署RoboTaxi自動駕駛的士。

AutoX較早前獲阿里巴巴投資,因阿里希望解決電子商貿物流嘅問題。AutoX亦正開發針對長途、市區、園區物流運輸無人駕駛。

上年AutoX無人物流小車,早已在中國中通快遞上海園區行走,辦公樓之間收發快遞。員工只需要在APP輸入寄件需求,預定時間會有無人駕駛小車前收件,亦也可以自動送貨上門,用戶在手機APP收到取件通知。

舊年阿里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AutoX已展出咗無人小車,潘堅偉親自介紹,並話可能稍後會在科技園「行走」,結果無咗下文,可見香港無人車發展,障礙不少。

Tesla創辦人Elon Musk就站在兩個破裂玻璃窗前介紹Cybertruck。當日股價下跌7%(網上截圖)

上星期,電動車Tesla公開防彈貨車Cybertruck,車身以30倍超強冷化不鏽鋼;為目前市面上最好鋼材。上周推出,設計師Franz von Holzhausen以鋼球擲向玻璃,結果應聲破裂,Tesla股價亦應聲而下,Elon Musk就站在兩個破裂玻璃窗前介紹Cybertruc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