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跨海海纜投入服務 香港增高容量光纖

香港電訊的工程團隊,成功安裝Ultra Express Link(UEL)電纜,擁有2,016根光纖芯,亦是全球首條超高容量海底電纜。

新科技速遞

1981年,香港電訊的前身香港電話公司開始鋪設市區光纖主幹網絡, 為日後數據通訊業在港發展奠下基礎,光纖在本港通訊業應用廣泛,數據量愈來愈大。

政府在將軍澳預留三公頃土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土地已於2013年10月及2018年12月批出,首個數據中心亦於2017年10月投入服務。隨著本港多架超大型數據中心落成,對光纖需求大增。

本港數據中心位於將軍澳、大埔工業區、沙田、荃灣、葵涌、柴灣及黃竹坑等。部分雲服務要求區域內的數據中心有不同電力供應商,並有一定距離,以避免天災。而不同區域之間數據中心必須高速低延遲光纖互聯。

最近,香港電訊再推出Ultra Express Link(UEL)電纜,擁有2,016根光纖芯,亦是全球首條超高容量海底電纜。

UEL連接香港將軍澳工業區(TKOIE)及柴灣數據中心。該海底電纜埋在海床下5米深處,光纖芯安裝在有雙重裝甲保護套的鋼管中,確保其長期可靠性及安全性。

UEL連接香港將軍澳工業區(TKOIE)及柴灣數據中心,為世界最短之光纖電纜,長度

UEL不僅為該兩個主要數據中心樞紐提供了額外路徑以作分流傳輸,而且長度僅2.76公里,成為最短的海底電纜路徑,實現15微秒的超低延遲。

UEL連同香港電訊現有的廣泛光纖基建,將滿足數據中心運營商對高速及高容量傳輸不斷增長的需求,並有助促進將軍澳工業邨發展為亞洲數據中心樞紐之一。

香港電訊工程部董事總經理林榮執表示:「海床現已存有大量海底電纜,要在如此擠擁的空間中建造新海底電纜並不容易。我們為此進行精心規劃及設計,並特別注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香港電訊安裝海底電纜的躉船,海床現已存有大量海底電纜,要在如此擠擁的空間中建造新海底電纜並不容易。

林榮執表示:「維多利亞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港之一。對於香港電訊及我們的承辦商香港海事承建來說,確保海底電纜的安裝工程順利完成,確實是一個挑戰。憑藉我們在海底電纜安裝方面的豐富經驗,我們按計劃成功完成了這項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