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港推動金融科技 虛擬銀行與貿易融資科技勢成焦點

政府與貿發局主辦「亞洲金融論壇」第二天早上環節討論本港金融科技發展:數碼港主席林家禮。

香港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合辦「亞洲金融論壇」已踏入第十三屆,今年吸引超過3,30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財金界精英和商界代表參與。「金融科技」是金融行業的新增長點,自然亦成為論壇的焦點議題。數碼港作為香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匯聚超過380間金融科技企業及初創,今年再度成為論壇的金融科技夥伴,並主持以金融科技為題的「創新對話」環節。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在「創新對話」環節致歡迎辭時指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對維持及提升本港金融市場競爭力,至關重要。金融業積極推動數碼轉型,令金融服務和科技之間界線逐漸模糊。科技公司申請金融服務牌照,金融服務公司亦以科技公司自居,體現傳統經濟的數碼轉型及與新經濟融合。

他續指,有幸見證亞洲時代的崛起,一同參與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希望全球商界一想到亞洲,就記起香港;一想到金融科技,就聯想到數碼港。

林家禮博士又主持爐邊談話,與數家獲發虛擬銀行牌照的公司管理層對話;包括尚乘數科(AMTD Digital)行政總裁李蕾、眾安銀行行政總裁許洛聖、WeLab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龍沛智。

尚乘數科與小米合資的洞見金融科技(Insight Fintech)獲發虛擬銀行牌照,並建立天星銀行。李蕾說,尚乘旨在建立一站式、跨市場、多產品、簡單易用數碼金融服務平台,目標客戶群包括亞洲消費者及中小企,融合本港以及東南亞虛擬銀行、虛擬保險、支付等業務。

林家禮博士談到天星銀行在物聯網(IoT)和數據分析的優勢;李蕾說,IoT應用層面廣泛,IoT的數據分析可協助銀行預測客戶需求。小米在流動互聯網和大數據有豐富經驗,有助虛擬銀行提供智能服務,打造優越用戶體驗。

WeLab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龍沛智本身為資深銀行家, 2013年才成立WeLab,為港產的金融科技,同獲發虛擬銀行牌照。有意見認為虛擬銀行經營不易,甚至受到不公平對待;因為虛擬銀行只屬初創企業,須以科技創新才能脫穎而出,同時又受着與傳統銀行同樣嚴格的監管。被問及WeLab如何平衡金融和科技兩者?

龍沛智回應,過去數年,金融和科技迅速融合,金融初創以嶄新科技,迅速佔去大片市場,規模漸大之後,運作上漸趨接近傳統銀行。另一方面,傳統銀行受金融創新衝擊,亦不斷投資科技創新,以金融創新自居,兩者可謂不斷融合,難分彼此。

不過,融合金融和科技知易行難,WeLab結合了兩者所長,已經建立一定的客戶基礎和市場知名度。然而,銀行最重要還是取得客戶「信任」,須在數碼平台上,讓客戶有信心採用金融服務,具全面的產品組合,客戶服務生命周期之中,選擇不同服務。WeLab金融科技,一向以借貸方面稱強,獲發虛擬銀行牌照後更可接受存款,更有利與傳統銀行競爭,推出更多種類服務,照顧客戶服務整個生命周期的需求。

與WeLab同屬數碼港科技社群的眾安虛擬金融,更是首家試業的虛擬銀行。眾安銀行的行政總裁許洛聖說,過去數週試業反應良好。他提出虛擬銀行須以客戶為中心,開創更多嶄新業務,其中最為關鍵,則是以數據去驅動業務。許洛聖又說,數據又被稱為「新石油」,是新經濟當中的重要資源,傳統銀行運用數據一向較被動,虛擬銀行更著重利用數據,重塑銀行業務的未來。

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則主持貿易融資的討論環節,聯同數碼港社群成員Velotrade Management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Gianluca Pizzituti、MoneySQ.com首席金融科技總監兼trustME業務主管楊偉強,以及Qupital聯合創辦人兼主席陳盛源和香港貿易融資平台風險總監譚銳堅,探討運用區塊鏈的分散式賬本技術(DLT),如何協助中小企進行貿易融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