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化轉型須全天候運作 可用性差距致業務損失

Veeam
Veeam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陳超成說:「香港對於IT交付能力要求更高,用戶更認為必須收窄「可用性差距」。

隨著本港企業不斷強調數碼化轉型,企業建立不同IT系統發展網上業務,或者採用類似office 365以加快轉型。企業也依賴數碼化系統和流動網絡,提供更迅速的客戶服務。

數碼化系統也帶來不同的客戶期望。客戶和內部用戶,卻不約而同,以為數碼化系統應該可不停頓運作,隨時隨地待命。數碼化的世代,系統高可用性,已到了理所當然的地步。

系統的可用性,也一直是IT部門最關心問題。系統停頓可分「預算停頓」(Planned downtime)和「意外停頓」(Unplanned downtime)兩種。前者是系統升級或維修,必須暫時關係;後者則是出乎意料的停頓;類似由系統故障、網絡攻擊、Ransomware、天然災難、甚至人為錯誤引起,也往往造成不可逆料的損失。

意外頓停損失上升

以往,維持高可用性系統相當昂貴,實施困難,甚至購買兩套相同硬件軟件,並同時更新。如果要作災備(Disaster Recovery),甚至另租數據中心和儲存系統。隨著虛擬化技術出現,很大程度解決了設置高可用性系統難題,避免了不少預算的停頓。虛擬機器可快速備份,甚至即時複制到另一系統,甚至利用公共雲,作為異地災備的用途,大大了提高可用性。

意外停頓還是時有發生,造成不少業務損失,甚者影響商譽。Veeam是唯一支援從傳統的虛擬平台,以至雲端和SaaS的高可用性方案。Veeam產品以支援全天候,以365x24x7運作的業務。每年Veeam均向全球的大型企業進行調查,研究可用性對於企業的影響。

最近,Veeam連接第六年發佈《高可用性報告》,訪問全球廿四個國家,超過一千名IT高層管理,研究企業系統停頓帶來損失。研究顯示,系統停頓造成的損失,有上升的趨勢;原因可能是數碼轉型之後,更多業務依賴系統。系統停頓的平均損失,從去年1600萬美元,急增到2180萬美元,本港企業平均損失亦達1682萬美元。66%的全球企業,承認意外停機事件,導致數碼化轉型計劃受阻。

Veeam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陳超成說:「業務的停頓代價,愈來愈大。IT服務停頓的成本按年再增加36%。Veeam是近年增長最快軟件公司,也是市場上唯一,專注發展高可用性方案的軟件公司。」

收窄「可用性差距」訴求強烈

調查顯示,用戶期望和IT部門的實際交付能力亦有差距。82%企業同意,目前內部出現「可用性差距」。而93%香港企業的IT交付能力與用戶需求之間有差距,即「可用性差距」,比全球的平均為高。陳超成說:「香港對於IT交付能力要求更高,用戶更認為必須收窄「可用性差距」。

Veeam亞洲區域系統工程師胡頌琛說,傳統上企業備份系統只利用Recovery Time Objective (RTO)和Recovery Point Objective(RPO)衡量備份系統,即是RTO指系統意外中斷到重新啟動所須時間,而RPO 指從備份恢復系統後,資料損失狀況。不過現代企業運作更要加上可用性,也就是系統正常運作時間,也就是整體商業持續性的服務水平。

胡頌琛說,Veeam方案已接近「連續數據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透過複製技術,確保系統停頓時間和資訊損失,不高於十五分鐘。過去數年,Veeam與眾多儲存廠商合作,整合了儲存設備的Snapshots功能,可作極頻密的備份,完全不影響系統正常工作,損失資料更少,系統還原更快。最近Veeam亦宣佈支援思科最新的超融合方案Hyperflex,資料恢復速度近乎實時。

胡頌琛說,Veeam也不斷提高複製技術的速度,即使是異地備份,RPO都不超過十五分鐘。未來的複製速度,會更加實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