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人工智能預測流行病 採挖數據未卜先知

12月30日,「傳染病監測計畫」網頁( 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 ProMED )發出詳細的流行病警告。

新科技速遞

較早前,多項報導指加拿大預期流行病的初創BlueDot,透過掃描全球新聞報導和航班等多項數據,預測新冠病毒的爆發。

美聯社兩名記者Christina Larson及Matt O’Brien則認為,BlueDot並非首個發出預警的平台,重組各家預測機構發佈消息事件簿,發現波士頓兒童醫院內的HealthMap自動警報系統,早於12月30日下午 11時12分,已確認武漢爆發了不明肺炎。

HealthMap只將新冠狀病毒的風險評級,5級之中評定為第3級。半小時後,志願機構「傳染病監測計畫」網頁( 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 ProMED )亦再發出更詳細的警告。BlueDot則於12月31日才發出首次警告,為第三家發出預警的機構。

HealthMap由哈佛醫學院教授John Brownstein,透過Google檢索資訊、社交通訊、交談機械人等,以人工智能預測傳染病爆發。目前的時序 證明,HealthMap是最早發出新冠狀病毒,可惜系統仍低估其重要性。

HealthMap從網上蒐集及發掘各種資訊,也接收來自外間的輸入,結合了數據挖掘和資訊眾籌(Crowdsourcing)等方法,以蒐集更多相關資訊。

https://healthmap.org

15年前,Brownstein教授決定開發HealthMap,始於2003年沙士爆發,有感於全球須建立預警機制。當時,Google Map和社交媒體尚未成熟;故此想出以數據挖掘,以集合網上相關流行病資訊的網頁。

HealthMap由哈佛醫學院教授John Brownstein:透過聊天機器人及上網醫療儀器,蒐集各地流行病的異重訊號

除了社交媒體,HealthMap也從聊天機器人獲得資訊,不少人會登入自我檢驗病徵的聊天機器人,從聊天紀錄的人數,亦可推測是否有流行病在爆發。

此外,愈來愈多探熱計和其他量度體溫設備上網,從人體檢測儀器蒐集的數據,有助HealthMap預早發現流行病趨勢。Brownstein教授表示,HealthMap處理數據來源更多,亦更小心處理各項私隱問題。

較早前以AI發現新冠病毒爆發的BlueDot,則於去年籌獲了700萬美元,投資者包括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