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初創與企業協作  加快科硏商品化

[眾創時代] [初創 startup] [香港工業總會FHKI]

入圍初創在Demo Fest展示為玩具及電子業而硏發的創科方案

眾創時代

初創公司硏發創新技術,都希望䀆快將其轉化成切實可行的商品或服務推出市場,但不少初創缺乏把科硏商品化、市場營銷經驗及廣闊人脈,往往要走過無數分岔路才邁向康莊大道,在市場突圍。

本港初創培育機構除了提供資金、技術、科硏設施及人才等支援外,近年亦致力把初創與不同行業內的企業連繫起來,合作驗證創科發明的商業應用,一方面加速初創成長,另一方面為業界帶來創新方案,達至雙赢。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工業總會均提供這類培育計劃。

初創與業界協同效益

科技園公司轄下「環球創業飛躍學院」每期舉辦的培訓計劃,連繄初創與特定行業翹楚,初創可從中取得專業意見、行業數據及其他資料,開發有商業價值的實用方案,最後在演示日展示硏發成果。透過該計劃,業界翹楚可盡早把初創新技術應用於其數碼轉型計劃或改善營運模式,初創則可加快地把方案「落地」。截至去年底,累計逾200間初創及業界夥伴參與計劃。

再工業化是近年本港工業界的發展方向之一,香港工業總會致力推動創科,促進高增值產業發展,為香港再工業化注入新動力。工總在2016年成立香港初創企業協會,連繫初創與工業發展,協助前者獲得製造、物流、市場推廣等支援,也助後者獲得創新意念和技術。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自2017年起推行「初創企業指導計劃」(STARS Programme),已經獲得200多間創科公司、工業家、培訓導師及投資者參與。該計劃為初創提供導師指導、工商界人脈及市場營銷策略支援。初創透過計劃與工業家進行業務配對,而工業家亦可網羅高增值的創新方案,以及物色極具投資潛力的創科公司。

聚焦玩具及電子業

今屆STARS聚焦玩具及電子業,在去年八至九月起動階段已招募了逾50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初創報名,亦邀得25名工業家參與。

成功入圍的初創有12間,在為期半年的計劃中,初創針對行業痛點而研發適切的解決方案。方案結合多種先進科技,包括傳感技術、實時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自然語言處理及物聯網技術 等。12間初創在5月25日至6月7日Demo Fest展覽日介紹硏發成果。

網上展覽日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Demo Fest以線上形式舉行,內容包括初創推介大會、領袖研討會及公眾投票環節。

在初創推介大會上,12間初創通過網上預錄短片展示其創新方案,向工業家、商界領袖、創業家及創科界觀眾闡述其創新能力、產品優勢和潛力。領袖研討會涵蓋玩具及電子業的痛點及業內趨勢、疫情帶來的挑戰及機遇、初創生態圈的未來發展等,導師將會分享培訓過程中的指導心得及經驗。在公眾投票環節,大會設有3個獎項,讓公眾票選最心儀的初創企業。

香港初創企業協會主席趙子翹說,傑出初創通過STARS,加快產品研發及成果商品化的進程。公眾投票環節可視為初創測試市場反應的試金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