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香港科技園與 滙豐合推中小企創新轉型計劃 助經濟新常態中增競爭力

SPRINTER 2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左)與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寄望「SPRINTER 2」計劃為香港行業共建創新的業務解決方案,推動創新及轉型,提升競爭力。

COVID-19 疫情重擊全球經濟,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都要借助科技提升競爭力自救,但資源較緊絀的中小企未必清楚由何入手。最近香港科技園公司就與滙豐銀行推出「SPRINTER 2」計劃,為包括製造、物流與基建三個行業的中小企提供科技創新及轉型的支援,助企業一臂之力。

計劃分三階段先以製造業為對象
SPRINTER 2 計劃共分兩期,每期都包括培訓(Discovery)、與科技公司配對(Matching)、以及共同創新(Co-creation)三個階段。第一期計劃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期間進行,以從事製造業的本地中小企為目標;第二期則於2021年下半年展開,為基建與物流業而設。滙豐會推薦合適的商業客戶參加計劃,而香港科技園公司則會鼓勵旗下科學園及工業邨夥伴公司參加,以及招募全球創科公司,與企業共建業務解決方案。

包含培訓、配對及共同創新三大內容
以第一期計劃而言,參加的製造業企業首先會接受一系列培訓活動,認識人工智能(AI)、數據保安分析、物聯網(IoT)、5G通訊以及機械與自動化等趨勢。在接著的第二階段,香港科技園公司根據企業營運所需,物色於市場應用的創科技術,並安排企業與科技公司會面。至於第三階段就是為期三個月的加速器(Accelerator)計劃,企業將會與創科公司針對業務的需求和難題,合作研發創新解決方案。如果雙方合作成功,在最後企業和創科公司有機會在演示日上展示共同創新的成果。
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滙豐在2017年至2019年舉辦過第一屆SPRINTER計劃,當時以科技公司和天使投資者為對象,促進雙方的交流和投資機會,結果有超過180間科技公司及50位天使投資者參加,並協助獲選的初創公司籌集了近1.4億港元資金。這次的SPRINTER 2以企業為對象,兩屆計劃可說是覆蓋了創科生態系統中創科公司、投資者以及作為用戶的企業共三方持份者。

覆蓋多種科技
其實SPRINTER 2 與近年多間資訊科技供應商所提倡的「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概念類似,均以協助商界運用科技改革業務及提升競爭力為目標。不過SPRINTER 2 就不像數碼轉型主要針對電子商貿和資訊與通訊科技層面,而是覆蓋更廣闊種類的科技,另外也是由企業的實際需要和困難的角度出發來提供服務。

有助推動本港策略性行業發展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表示,運用科技為業務增值已成為商界的新常態,該銀行的客戶如經營傳統玻璃以及塑膠製品的企業,都在不斷改良產品和擴闊市場。SPRINTER 2 計劃以製造、基建及物流業為對象,是因為這些行業在香港有相當基礎,是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也有未來的策略性價值。例如近年製造業就有希望藉著「再工業化」在香港加速發展,而物流業則正借助大數據等科技重拾增長,至於基礎建設也是香港以及內地推動社會發展的一貫重要元素。他強調,協助這些行業向高增值、高科技的方向轉型和發展,是主辦的初衷。

共創科技方案可造福行業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則指出,只要對創新科技持開放態度、又願意為業務升級轉型的本港相關行業中小企,都可以參加 SPRINTER 2 計劃。他強調,各企業透過計劃所應用的,未必是創科公司既有的科技、產品和服務,雙方所共同創作的解決方案可能更符合業務和行業需要,這也是該計劃「共創」元素的精粹所在。他表示科技園公司的國際加速器旗艦「環球創業飛躍學院」(GAA)於計劃內將招募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的優秀科技公司,與企業共創業務解決方案,促進企業創新,迎接未來各種挑戰。

黃克強表示科技園公司在舉辦遙距活動方面早有經驗,亦獲得廣泛支持,而 SPRINTER 2 或將視情況以虛擬結合面對面的形式舉行。他預計整個計劃將有接近100間中小企參加。

SPRINTER 2 第一期計劃:

現正接受在香港從事製造業中小企報名:

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9月30日
有關計劃的詳細資訊則載於  http://www.sprinter.hk

SPRINTER 2 第一期計劃:

時間表 (活動日期如下: )
第一階段:企業創新分享(Discovery)
2020年10月16日 迎新日
2020年10月至11月 培訓
第二階段:技術方案配對(Matching)
2020年12月18日 創新方案展示日
第三階段:共同創新(Co-creation)
2021年5月 啟動加速器計劃
2021年7月 演示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