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分享資訊及促進協作 提升港網絡安全水平

HKIRC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HKIRC 聯合舉行Cybersec Infohub啟動儀式,圖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中右)、HKIRC 主席陳細明(中左)、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最右)、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最左)。

智慧城市

網絡攻擊日趨嚴重,香港不能獨善其身,政府一直推動企業網絡保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試行兩年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畫Cybersec Infohub(夥伴計畫),反應正面,決定本年9月起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公司(HKIRC)合作,維持中立和非營利的原則下持續營運。

資科辦會扮演督導角色並與 HKIRC 合作進行夥伴計畫 的策略工作,而計畫 的日常營運及開支亦由 HKIRC 負責。雙方均表示會繼續推動公私營機構交流網絡安全資訊,提升香港對於網絡攻擊的防衞及復原能力。

資科辦於2018年獲創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資助夥伴計畫進行為期兩年試驗,主要以協作平台 Cybersechub.hk提供服務,期間由資科辦直接管理。

不同界別機構參與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在夥伴計畫網上啟動儀式上表示,兩年來參與成員反應正面。至今超過280間來自不同界別的成員機構,涵蓋金融與保險、公用事業、運輸、醫療、電訊、創新科技、資訊保安、大專院校等合共約950多名代表參與。

平台上與業界分享的網絡安全資訊超過1500項,包括針對特定行業的網絡威脅警報和建議、就公眾關注的網絡安全事故交換意見,以及新興技術(如金融科技及區塊鏈)保安發展等,平台也向公眾發布了超過390項網絡安全資訊。

資科辦收集成員及業界持份者對夥伴計畫的成效及長遠持續發展意見。結果顯示夥伴計畫,有助加強整體網絡安全趨勢和認知,促進業界相互通報網絡安全資訊,提升共享資訊效率,值得繼續發展。

與HKIRC協同效應

負責Cybersec Infohub日常營運及開支 HKIRC,為政府指定專責註冊及管理香港地區頂級域名(包括「.hk」及「.香港」)非牟利及非法定組織。HKIRC在域名事務上,與大量香港企業緊密聯繫,舉辦多項網絡安全活動,所以推行夥伴計畫可產生協同效應。HKIRC 行政總裁黃家偉指出,Cybersec Infohub 是一個集中發放網絡安全資訊的高效率平台,有助加強該公司在推廣網絡安全意識的工作,例如公布網絡攻擊模式的大數據研究結果。

加強資訊支援平台

潘士強表示,夥伴計畫 會繼續以「互信、協作、共享」為宗旨,亦會加入「支援」元素,例如成立由多位網絡安全專家組成網絡安全支援聯盟(Cybersec Connect),解答成員有關網絡安全的問題。計畫繼續向四個目標邁進:

  • 建立跨行業的互信協作網絡,共享網絡安全資訊; 
  • 提供資訊共享與協作平台,提高網絡安全態勢認知; 
  • 培養行業之間的協作文化,提高分享網絡安全資訊的效率;
  • 提升香港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防衞及復原能力,抵禦全港性的網絡攻擊。

行業合作加強推廣

黃家偉表示計畫成員可免費獲得 HKIRC提供每日快訊,更掌握網絡安全趨勢。該公司亦會與不同機構合作舉辦研討會及其他活動,成員可在輕鬆氣氛下互相交流,加強成員間的互信及促進夥伴計畫的凝聚力。

資科辦和HKIRC亦正與業界及商會組織加強合作,推動企業積極參與夥伴計畫,特別鼓勵銀行及醫療等行業業內交流和資訊分享。例如香港銀行公會積極推動銀行業多利用協作平台分享網絡安全資訊,HKIRC積極地將夥伴計畫,推廣至.hk用戶,其中包括不少中小企。

任何香港有營業地址、持有“.hk”域名、負責管理電子通訊網絡和對網絡安全資訊有運作需要的香港公司或機構,均合資格成為計畫成員,符合特定條款及條件下,免費參與計畫 。詳情瀏覽 www.cybersechub.h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