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疫情刺激應用落地 地產科技百花齊放

sino
(從左至右)Temi投資者東興自動化副董事長林朗熙、信和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工程師、歌華國際創辦人陳英傑,以及應用於信和的多款機械人。

智慧城市

信和集團成立「信和創意研發室」(Sino Inno Lab),專為本地海外初創、硏發人員及科技企業,提供發展房地產科技(PropTech)的「沙池」,2年來與多家初創合作,並超過6000人次參觀。

信和創新聯席董事楊孟璋介紹,Sino Inno Lab支援本地創科;包括科學園和數碼港創科,其中不乏抗疫的技術。信和地產業務多元化;包括物業發展、租務、商場、物管、酒店和服務住宅等,物色不同科技,以配合各部門需求。

楊孟璋以為,科技應用是一門藝術,須巧妙配合應用場景。疫情令機械人大派用場,信和引入不少機械人技術,包括商場以機械人自動化清潔和消毒;包括多部Temi機械人和Softbank掃地機械人;也發展更有趣的用例。

「例如Temi機械人具激光雷達(LiDAR)和定位功能,可於商場內自由走動,沿途噴洒空氣消毒劑;我們又與廠商合作量度「室內空氣質素」(IAQ),蒐集不同位置空氣指標,獲得數據走勢作分析,尋找問題的根源。Temi也於住戶俱樂部,放置醫學儀器,供居民量度健康指數,以QR碼下載後,數據自動刪除。」

A-onetech
信和引入的多項消毒技術,包括歌華國際開發安裝於廁板內側,放下後自動開啟紫外線消毒設備,以及甲壹科技(A-onetech)空氣消毒技術,以Plascide微閃電等離子的空氣消毒技術。

抗疫科技百花齊放

新冠病毒可能於空氣傳播;Sino Inno Lab又採用本地創科甲壹科技(A-onetech)空氣消毒技術,以Plascide微閃電等離子技術籍高能量產生大量微型閃電,少於一秒內消滅病原,達到百分之九十九的殺菌功效,並分解空氣揮發有機化合物。

「A-onetech乃英國回來一位核子物理學家創辦,Plascide優點經實驗室檢證為有效,已經部署信和於漢口道的醫療服務「亞太中心」(Pacific Center)電梯大堂空調內,保障醫療和病人健康。」A-onetech技術亦會部署在建築地盤,以預防疫情爆發,甚至其他樓盤和商場冷氣槽內。

信和亦於旗下商場,部署多家本地初創發明,紫外線消毒等器材,包括了歌華國際多項技術,安裝於廁板內側,放下後自動開啟紫外線消毒設備。歌華國際亦開發紫外線機械人,洗手間和其他場所紫外線消毒;該設備已達瑞典國家標凖。

信和引入了消毒衛生的自動化技術;長遠則以科技,加強物業的宜居水平。楊孟璋說,信和正推動新興融合建築及身心健康的建築標準認證體系《WELL建築標準》,西貢住宅項目133 Portofino已取得認證,包括了符合10個空氣和水質各項要求。

建物聯廣域網

「團隊研究增加建築的傳感器,正與多家初創洽商,以各項PropTech和創新,達致上述《WELL建築標準》要求。屋苑的保安系統也考慮以AI鏡頭和保安創新,保障居民的安全。」

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物聯網,甚至物業保安,須長距離的無線傳輸技術。楊孟璋計畫,投資建立集團內部的低功耗廣域網LoRaWAN。

LoRaWAN以無線傳輸,具長距離、穿透力佳、低功耗、低成本、易於部署、標準化等特點。相較於NB-IoT和Sigfox,LoRa亦毋須電訊商部署和月費,可自行規畫,性能極佳。

「九龍灣的國際交易廣場正與本地初創SensiTech合作,試驗以LoRaWAN,配合安裝車位後的距離感測,傳回電動車位的佔用,毋須接駁線路和電力,每2年傳感器和LoRaWAN模組,才須更換一次電池,維護成本甚低。」

楊孟璋說:「泊車人士入車場前,可知場內仍否有空餘電動車位,以LoRaWAN上傳實時車位訊息,傳送至停車場外的顯示屏。」

九龍灣國際交易廣場車場
泊車人士進入九龍灣國際交易廣場車場前,可知場內仍是否有空餘電動車位, LoRaWAN上傳實時訊息,傳送至停車場外顯示屏。

發展商創科聯盟

LoRaWAN作為長距離的數據傳輸,九龍灣可實時傳送數據至觀塘Sino Inno Lab。楊孟璋說正為旗下所有物業,建立LoRaWAN廣域內聯網,以傳送物聯網數據,為設備作預測性維修。

楊孟璋說,Sino Inno Lab發掘新建築材料可持續方案,例如以蔗渣取代塑膠的建材,甚至再生能源以至建築節能方案,與本港的Negawatt合作開發AI管理能源,自動控制空調系統,經數個月蒐集數據,通過Negawatt的SaaS雲端計算,2個月內節省九龍灣國際交易中心12%的能源消耗。

信和集團又聯合主要地產發展商;組成了PropTech Alliance;首屆由信和置業和香港置地出任聯任主席;共有11家會員公司,包括置地、南豐、鷹君、太古、新鴻基、新世界、恆隆、恆基、華懋、地鐵等內部創新隊伍,加快各項技術應用的落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