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Gartner傳統廠商繼續領導雲端數據庫市場

Gartner
甲骨文數據庫在Gartner《營運使用案例的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關鍵功能》報告中所有使用案例均排名第一,其中在傳統交易使用案例獲得最高評分。

新科技速遞

越來越多企業客戶包括金融機構把核心業務構建在雲端,對雲端數據庫的需求日益殷切,近年來數據庫產品市場的主要増長也來自雲端。雲端數據庫已成為傳統的數據庫廠商及雲端服務供應商角力埸地。

雲端數據庫發展迅速

不少企業使用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支援多雲及混合雲佈署,在不同的雲端平台儲存及交換數據,以便運行各種工作負載或雲端服務。此外,數據種類日趨多元化,近年來物聯網(IoT)丶社交媒體丶網誌丶視頻等衍生了大量非結構化數據,需要雲端數據庫處理並化繁為簡。

企業數碼轉型是大勢所趨,由數據驅動業務及商業決策可提升核心業務表現,甚至推動創新。實時或快速的數據分析是主要商業程序所不可或缺,例如實時查詢數據庫的分析數據丶通過API提供實時數據等。

分析生態系統(analytics ecosystems)已成為廠商競賽的基礎,所比拼的不再是單一產品,而是一系列可整合運用的解決方案,例如整合數據倉庫、數據湖及機器學習等服務。

Gartner在2020年底發表的《營運使用案例的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關鍵功能》(Critical Capabilities for Cloud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for Operational Use Cases) 報告顯示,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在2019年的收入增長近55%,佔所有類型數據庫管理系統的收入近31%。

該公司把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定義為,完全由服務供應商管理的公有雲或私有雲軟件系統,用於管理雲端儲存中的數據。這些數據庫管理系統包含特定的優化策略,用於支援涵蓋特定使用案例的傳統交易與分析處理。 

報告所分析的四個使用案例,包括傳統交易(Traditional Transactions)丶結合交易與分析的增強交易處理(Augmented Transactions Processing)丶串流/事件處理(Stream/Event Processing)及智能營運(Operational Intelligence)。

Gartner
Gartner《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魔力象限》報告中居領導者地位包括傳統廠商及雲端服務供應商。

甲骨文獲最高評分 

報告指出,傳統的數據庫廠商繼續領導市場,雲端服務供應商卻不容忽視,逐步進佔前列位置。傳統廠商在現有數據庫產品加入雲端功能或増加雲端產品,與雲端服務供應商一較高下。

該四個使用案例的頭兩位排名均由傳統的數據庫廠商奪得,依次為甲骨文及SAP。

甲骨文表示,Oracle自動數據庫(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在Gartner報告中所有使用案例均排名第一,該產品透過機器學習及融合式資料庫,協助企業管理資料,並使用Oracle ADW自動數據倉庫(Autonomous Data Warehouse)實現自動化及機器學習分析,以及Oracle Autonomous Transaction Processing服務進行部署。

除了自動化功能外,Oracle自動數據庫還借助甲骨文的融合數據庫,讓企業只須使用一個數據庫,無須透過多個專有數據庫處理各種工作負載,適用於混合雲環境。 

雲端服務供應商帶來挑戰

雲端服務供應商AWS在傳統交易丶串流/事件處理及智能營運的使用案例均排名第三,在增強交易處理使用案例則屈居第四。Google及中國兩家雲端服務供應商阿里雲及騰訊雲也榜上有名。

AWS丶Google及阿里雲在Gartner去年另一報告《雲端數據庫管理系統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中,與其他傳統廠商包括甲骨文丶SAP丶IBM及微軟等同樣位居領導者地位。 阿里雲稱是連續第三年入選全球數據庫魔力象限,也是中國的服務供應商首次進入Gartner魔力象限的領導者。

雲端技術發展蓬勃,正好讓雲端服務供應商按使用付費模式及客戶業務擴展需要,為客戶尤其是互聯網及中小企提供靈活及低成本服務包括數據庫系統。雲端服務供應商在數據庫市場的整體地位不斷上升,為傳統數據庫廠商帶來挑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