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NR改善非酒精脂肪肝 肝發炎指數顯著下降

CharlesBrenner
Charles Brenner為NAD+諾加因子研究權威,2004年發現了nicotinamide riboside (NR)可補充細胞中的NAD,並推出TRU NIAGEN (樂加欣)。

醫療創新

美國ChromaDex開發的衰老補充劑TRU NIAGEN (樂加欣),透過補充細胞中的NAD(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又稱為諾加因子)水平抗緩衰老;NIAGEN的有效成分是烟酰胺核糖(Nicotinamide riboside,NR),較早前有研究指,補充NAD水平以對抗新冠病毒。

Cell系列刊登前沿研究的Cell Press Sneak Peek指出,NR竟有效減少脂肪肝,改善肝功能。

ChromaDex
ChromaDex以其開發的聯合代謝輔助因子補充劑

ChromaDex(NASDAQ: CDXC)以其開發的聯合代謝輔助因子補充劑,以助減少非酒精脂肪肝(NAFLD)的研究報告,第2所研究NAFLD患者的肝脂肪和炎症標記物,通過攝取NR、L-serine、N-acetyl-L-cysteine(NAC)、L-carnitine tartrate的聯合代謝補充劑,以減低脂肪肝和改善肝功能。

此項研究與 ChromaDex外部研究計畫(CERP)一起進行,結論與較早前臨床前研究相當一致,顯示通過藥物干預,可對肝臟健康有正面影響。研究由瑞典KTH—皇家理工學院Adil Mardinoglu教授和倫敦King’s College合作。

「研究與現有的臨床前和臨床證據表明,通過營養改善線粒體功能可改善肝臟健康。」ChromaDex行政總裁Rob Fried指「期待通過全球研究繼續NR和肝臟健康的關係。」

這項研究以隨機、並以單盲(研究人員才了解分组情况,研究对象不知道自己是试验组还是对照组),以安慰劑對照組的第二期臨床研究中,31個超重或肥胖的NAFLD患者乎介 25至63歲,發現透過聯合代謝輔因數補充劑(CMCS)顯著減少肝脂肪達10%,改善肝功能,多項肝發炎指數,包括血清ALT(Alanine Aminotransferase,又稱GPT)指數(39%)、AST(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30%)和尿酸指數(12%)顯著減少。ALT指標為肝臟健康指標,雖然ALT和AST轉氨酵素都在肝臟存在,但是ALT代表性更高,因為身體內絕大部份ALT都只能在肝臟。

「相比於安慰劑對照組,服用10星期聯合代謝輔助因子補充劑,可顯著減少肝脂肪,也改善肝功能,」Mardinoglu博士指。「基於上述發現,我們再計畫通過設計隨機、雙盲、活檢驗證的臨床研究,測試非酒精脂肪性肝炎(NASH)、肝纖維化、炎症患者的治療效果。」

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ChromaDex為李嘉誠投資的多個健康項目之一,創辦人Charles Brenner為NAD+諾加因子研究權威,2017年屈臣氏夥拍ChromaDex推出抗衰老產品樂加欣。不過市場競爭劇烈,科學園基因港公司亦推出NMN9000「艾沐茵」,亦稱可迅速提升體內NAD+水平,激活DNA修復能力,並延緩衰老。NMN成為了補充NAD+的另一路線,全球開發NMN藥廠,有如雨後春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