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Tookitaki與HPE合作 以「即服務」推反洗黑錢

UOB
新加坡為基地的大華銀行(UOB)是全球首家銀行,採用了Tookitaki在HPE GreenLake建立的反洗黑錢方案。

金融創新

金融業在反洗黑錢(AML)要求日益嚴格,以往銀行沿用規則式(Rules-based)系統,以識別懷疑的反洗黑錢活動,但道高一尺,反洗黑錢手法層出不窮,罪犯以多種手段掩飾,舊系統窮於應付。

銀行的反洗黑錢系統缺點是數據有限,市場上可能已出現了新詐騙手法;規則式系統有如刻舟求劍,即使市場有洗黑錢手法亦無從知悉。近年,犯罪份子開創更多手法洗黑錢,推出新一代反洗黑錢平台出現,新加坡金融初創Tookitaki就是以人工智能(AI)建立新一代反洗黑錢方案,利用公開數據以機械學習,不斷更新平台,辨識和發現洗黑錢手法。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宣布與Tookitaki合作,為亞太區銀行和金融機構提供全新專屬產品,採用HPE GreenLake for Big Data,Tookitaki以「即服務」(as-a-service)消費模式,提供AI驅動的反洗黑錢方案。

上述方案讓金融機構建立中央大數據平台,執行反黑洗錢數據分析,並啟用AI方案。HPE GreenLake讓方案能以「即服務」形式,部署在銀行的內部使用,為銀行提供敏捷和可擴展的雲端體驗,同時還可在企業內部部署AI的基礎平台和方案,以增強控制,提高成本效益及數據管治。

新加坡為基地的大華銀行(UOB)是全球首家銀行,採用了Tookitaki在HPE GreenLake建立的反洗黑錢方案。較早前,南美Hakrinbank亦採用了Tookitaki反洗黑錢方案。

Tookitaki和HPE的合作模式,大華銀行既可以人工智能強化反洗黑錢,同時應用兩種反洗黑錢風險維度,包括交易監控和名稱篩選。大華銀行每月篩選6萬個帳戶名稱,確定帳戶是否屬於全球監管觀察名單上的個人或實體。

大華銀行反洗黑錢系統從每月平均超過5700宗可疑的交易警報,準確篩選出優先順序較高的個案,以仔細迅速部署資源,調查潛在洗黑錢活動,而「高優先順序」類別中預測準確度,高達96%。

Tookitaki
新加坡金融初創Tookitaki就是以人工智能(AI)建立新一代反洗黑錢方案

Tookitaki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Abhishek Chatterjee表示:「從成功的試驗至在大華銀行的實踐,證明與HPE在最佳化機器學習反洗黑錢方案的成功。HPE在大數據『即服務』和開發方案藍圖範疇,具備深厚專業智識,幫助我們快速設計和部署AI解決方案。」

HPE GreenLake雲端服務以彈性,並可於企業內部伺服器、邊緣或主機託管設施運行的「即服務」平台,以符合法規方式推動數碼轉型。HPE GreenLake結合雲端簡單、敏捷的特點,以及混合型資訊科技基建的管治、具備合規性及可視性。

HPE GreenLake提供雲服務,包括用於運算、容器管理、數據保護、高性能運算、超融合式架構、網絡、SAP HANA、儲存體、虛擬桌面基礎架構和虛擬機器的雲端服務。HPE GreenLake合約總值現已超過45億美元,超過830多個合作夥伴正銷售HPE GreenLa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