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空氣數據變身區塊鏈 增可信性建商業模式

Libelium
Airalab Rus將Smart Environment PRO傳感器安裝在燈柱,日間以電池供電給傳感器和4G模組(圖片來源:Libelium)

眾創時代

兒童的吸呼病愈來愈普遍,不少地區必須監察室外的空氣質素,加強保障市民健康。俄羅斯的初創以空氣傳感裝置數據,透過區塊鏈技術加強可信性之餘,出售數據予市政府和第三方,創造了新業務模式。

歐洲國家兒童哮喘病,已成學童缺課最常見原因之一。哮喘病會破壞呼吸系統,降低了睡眠質素,也影響兒童的成長,必須避免兒童暴露在空氣污染的室外環境。

但是,工業化國家空氣污染嚴重,兒童哮喘病發一直上升,從6至7歲兒童,各地患哮喘比率,從3%至30%不等。

1980年至1994年,歐洲患哮喘兒童總數,增加了七成半。不少地區廢氣排放量急升,病發率隨之而增加。治標的方法是一旦空氣質素惡化,患哮喘病的兒童,某些時段就不宜外出。

不少地方政府向公眾提供空氣質素的數據,不過市政府難以在所有地點,安裝空氣監察的檢測設備,須結合民間力量,公私營合作提供更多,俄羅斯就有初創以空氣傳感器,加上區塊鏈的技術,出售有關數據和服務,開發另類商業模式。

俄羅斯初創 Airalab Rus安裝西班牙Libelium製作的一氧化氮(NO)、二氧化硫(SO2)、、PM1 / PM2.5 / PM10 亞微米顆粒物傳感器,部署在Togliatti 市多個遊樂場和公眾場所,以區塊鏈技術的分散網絡存儲數據,以確保市政當局和市民,肯定獲取可信的數據,參考其他非實時的氣象及空氣監察指數,並一併使用。

Airalab採用了Libelium的Smart Environment PRO方案,傳感數據通過4G上傳至雲端,採集數據可馬上反映城市某處的空氣質素實況,例如某個遊樂區,是否適合兒童活動。

Libelium
俄羅斯Togliatti 市的初創 Airalab Rus安裝了西班牙Libelium的一氧化氮(NO)、二氧化硫(SO2)、、PM1 / PM2.5 / PM10 的亞微米顆粒物傳感器,保護當地兒童(圖片來源:Libelium)

Airalab傳感器部署在兒童特別多的地區;例如學校、操場、療養院、醫院等,實時檢測的空氣品質監測,地方政府可採取措施,向公眾提供即時資訊。

區塊鏈技術則讓Airalab向市政府和其他機構,直接銷售空氣質量的數據,毋須經中介機構處理,收回安裝傳感裝置成本。

Airalab將Smart Environment PRO傳感器安裝在燈柱,日間以電池供電給傳感器和4G模組,每分鐘從5個傳感器,發送測量的結果。

晚上,電池會從安裝傳感器燈柱為電池充電。Libelium模組設計緊湊,省電之餘,採集數據亦可編程化,隨時段增減檢測的次數,支援日間極高頻率的數據採集。Libelium傳感器亦已在工廠校準,測量數據相當可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