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DHL擲29億擴建香港DHL中亞區樞紐中心

DHL
DHL Express 行政總裁Ken Allen(右)及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左)宣布合作擴建DHL中亞區樞紐中心。

網購發展迅速,對物流需求大增的同時,亦令物流競爭白熱化。為了保持行業優勢,國際速遞公司DHL Express上周便宣布,將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擴建DHL中亞區樞紐中心,項目將投入約29億港元。中亞區樞紐中心過去曾進行數次擴建工程,累計投放總額達港幣45億元。

過去短短10年間,中亞區樞紐中心的貨件處理量,按年平均錄得12%增長,是次擴建計畫正好抓緊時機。作為DHL全球三大樞紐中心之一,擴建後的中亞區樞紐中心,將繼續擔任DHL全球及亞太區網絡中的核心樞紐,處理亞太區超過40%的貨件量。

每小時最高處理貨量增逾一倍

DHL Express 行政總裁Ken Allen表示:「為迎接因國際電子商務及亞洲區內貿易持續增長的機遇,DHL將繼續致力加強全球網絡及服務。位處香港的中亞區樞紐中心,作為DHL的策略重地,於擴建後不但能協助鞏固及提升公司在亞太區的運作及業務,更能應付區內及至全球貿易在迅速增長下的需求。」

擴建後的中亞區樞紐中心,擁有升級的自動化貨件處理系統,大幅改善樞紐中心的生產力,令每小時最高處理貨量,由現時的75,000件貨件,提高至每小時125,000件。當樞紐中心全面運作時,其每年總貨運量更達至106萬噸,增加五成。作為香港國際機場專用航空速遞貨運設施,中亞區樞紐中心的貨件處理量,於擴建後將比2004年首次落成時提升6倍。

DHL Express亞太區行政總裁李植興則透露, DHL中亞區樞紐中心連接亞太區內,超過70個口岸設施,增強及穩固公司分別位於上海、新加坡,及曼谷的亞太區樞紐中心網絡。亞洲區內貿易額,現時佔亞太區總收入超過四成,加上擴建後的樞紐中心,將設置自動化X光掃描系統,令貨件檢查速度提升3倍,能大幅縮短樞紐中心處理貨件的時間。

實時監控航班升降應付突發狀況

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認為,近年,跨境電子商貿發展迅速,為航空貨運業帶來新的機遇,而DHL中亞區樞紐中心的擴建計畫,正好在這關鍵時刻,加強香港國際機場處理速遞及小型包裹的能力。

「DHL中亞區樞紐中心於2004年成立以來,一直是香港機場管理局的重要策略合作夥伴。我們歡迎DHL的擴建計畫,對香港國際機場維持貨運物流的領先地位至關重要。同時,機管局已多管齊下,進一步加強我們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角色,當中包括在南貨運區預留空側和陸側土地,以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及高增值空運貨物的增長。」

擴建後的中亞區樞紐中心,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正式投入服務,屆時將能把握珠江三角洲地區,及2024年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落成後的發展機遇。擴建工程將為樞紐中心,提供額外50%的倉庫面積,令倉庫總面積增至47,000平方米。

現時,DHL中亞區樞紐中心已獲運輸資產保護協會(TAPA)頒發A級證書。完成擴建後,將設有先進的保安系統,包括520個閉路電視鏡頭及出入監控系統。中亞區樞紐中心亦設有品質控制中心(Quality Control Center),實時監控航班升降。每當遇上突發狀況而令航班延誤或取消時,中心都能即時與客戶聯絡及跟進。品質控制中心內的系統,連接位於香港的亞太區網絡控制中心,以及位於超過40個亞洲城市、逾70個口岸設施,及500個運作中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