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香港研發電池充電器 全球最快10分鐘叉滿

Charge10
金山電池國際有限公司董事林顯立:Charge 10以10分鐘充電時間,每粒電池循環壽命高達500至1500次。

新科技速遞

由於污染和其他環保原因,全球不少地區積極淘汰一次性的電池,本港環保意識日漸高漲,愈來愈多也改用了充電池。本港推出了全球最快的充電器,加上環保的電池,預計可吸引更多人轉用。

事實上,一次過電池現時在香港無法回收,最終只能送到堆填區。金山電池調查發現,本港只有不足14%受訪者,知道本港沒一次性電池的回收循環服務;據統計本港人均使用22枚電池估計,全年過億枚電池,最後被送到香港堆填區。

以環保電池來說,鎳氫電池(NiMH)採用了水溶性的電解質,不含有害的物質,回收循環再用的效率,也比鋰離子電池好,所以被稱為「最環保電池」,近年鎳氫技術演進極快,也比鋰電池更安全,更解決了記憶效應等問題。

不過以往鎳氫電池的充電時間長,用戶感到不方便,鎳氫電池充電可長達半小時。金山的Recyko電池是本港最流行的鎳氫電池,已可取代鹼性和碳鋅的電池,應用在大部分電子產品。為了令充電池更普及,金山電池推出了全球充電速度最高的鎳氫電池和充電器Recyko Charge 10「綠再十分充」。

recko
Recyko電池和充電器在金山電池獲UL廢棄物零堆填驗證的工廠生產,電池包裝連外盒的94%都可回收。

金山電池國際董事林顯立說,僅10分鐘充電時間,每枚電池循環壽命可達500至1,500次,在一段長時間,甚至10年都不用再購買電池。

林顯立說,以往數傳呼機年代,當時每日都要換電,可說是充電池的黃金時代。此後,不少電子產品轉用鋰電池,一次性電池用量也上升。隨著鎳氫電池技術進步,社會又更注重環境保護,未來鎳氫充電池,將有另一次爆發期。

金山電池調查顯示,本港只有約三分一人利用充電池;Recyko Charge 10只要10分鐘,就可以充滿4枚Charge 10電池,相當有助更多人轉用充電。金山NiMH技術以演算方法,動態調整充電電流,以快速充電,亦絕對安全;充電器甚至可感應電池種類,並且配對充電方式,即使不屬Charge 10的專用電池,充電效率亦較一般為高。

快速充電器設計非常複雜,價錢往往較一般較高。因為電池過充,縮減鎳氫電池使用壽命,除了充電器獨有算法,提供高達10安培充電輸入,相同電壓的狀況下,提高了電池的輸入瓦特數,提高了充電的速度。雖然充電過程熱量,可能影響電池壽命,Recyko Charge 10加入了靜音的內置橫流冷卻風扇,而冷卻電池,加上三色LED顯示每枚電池充電狀態,除了電池充電狀態和模式,也提示是否插入了已損壞或一次性的電池。

林顯立說,Recyko電池在金山電池獲得UL廢棄物零堆填驗證的工廠生產,電池包裝連外盒的94%都可回收。

不過Charge 10暫時只支援1700mAh容量的2A電池,現時不少電池容量已遠高於此,金山電池本身就有高達2600 mAh容量的2A電池,Charge 10也不支援3A電池。

林顯立表示,金山正研發支援更高電量充電技術,未來Charge 10也會支援其他容量和格式的電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