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區塊鏈廣域網取得成功 進軍5G革新商業模式 

Helium
Helium宣佈與5G公開制式設備生產商FreedomFi合作,FreedomFi的基站設備支援4G LTE和5G,也能接入任何核心網。

眾創時代

無線通訊網絡與區塊鏈好像風馬牛不相及。傳統上電信公司是資本密集的行業,網絡建設要經過詳細規劃、管理和部署,然後再搭建基站,再支付租金、回程連接(Backhaul)和電費等成本。

網絡服務供應商獲收入前,已經在購買設備,投資建網花去大筆資金,回報期也很長。

2年前,三藩市初創Helium建立了全球首個以區塊鏈眾籌的廣域低功耗網絡(LPWA),以供物聯網傳輸的LoraWan,採用另一種部署和管理的商業模式。Helium網絡並非建立無線寬頻3G/4G/5G,而是建立低功耗供物聯網設備使用的廣域網,再通過代幣激勵的方式,吸引礦工購買支援其加密技術的熱點(Hotspot),以轉移建網和營運成本。

Helium
Helium與多家LoraWan設備供應商推出支援Helium LongFi的熱點,只要接上Wi-Fi,再設定好賬戶就可成為礦工,目前Helium已有一萬名礦工。

區塊鏈建電訊網

Helium將其廣域網稱之為「人民的網絡」(The People’s Network),以去中心化和安全方式,幫助不同客戶傳送數據上網,建網和管理完全去中心化模式,所有合作者和客戶均無須互相信任。

Helium的核心技術就是Helium Blockchain區塊鏈,透過發行HNT代幣,以嶄新的「覆蓋證明」(Proof of CoveragePoC)算法,礦工證明熱點提供了足夠覆蓋,建立和傳送數據後賺取HNT代幣並可於網上套現。由於建立類似Helium熱點成本甚低,設備價格低廉,電力損耗亦少過去數年Helium全球熱點如雨後春筍,變成了全球增長最快,更是目前最大的LoraWan共享物聯網,區塊鏈技術確保了訊息私隱也解決了彼此的信任問題。

Helium用戶支付傳輸數據的網絡費用,在區塊鏈上變成HNT代幣去支付礦工。雖然互惠方式建立全球LoraWan想法並不算新鮮LoraWan很早之前有The Things Network(TTN)全球網絡的出現,用戶加入後TTN可互相靠對方熱點傳送IoT數據,TTN完全免費,增長相當緩慢,目前歐洲的熱點較多,參與TTN多數是LoraWan較有認識專業人士Helium則只為賺取HNT代幣的礦工。

LoraWan屬於超窄頻的低功耗廣域網,只要少數熱點可覆蓋大片地區,由於可賺代幣,Helium迅速興起,每月加入熱點多達1000個,兩年之間全球2萬個城市內竟建立起23萬個熱點。Helium網絡以其專利的LongFi協定設備,成本比一般NBIoT低廉也毋須向電訊商申請和利用SIM卡,毋須管理網絡架構。Helium表示 LongFi設備傳輸距離比一般Wi-Fi長達二百倍。

AmirHaleem
Helium Systems的創辦人之一Amir Haleem,目前擔任Helium行政總裁,以區塊鏈實現了LoraWan物聯網漫遊和共享。

正式進入商用

Helium宣佈與全球最大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商Actility達成合作漫遊協議,與Actility開發的LoRaWAN 物聯網漫遊樞紐中心「ThingsPark Exchange」。通過整合「ThingPark Exchange」,Actility會將Helium網絡覆蓋範圍擴大至全球25個網絡即時連接大批客戶。

Actility則爲Helium大型企業用戶,數以百萬的物聯網設備可以利用Helium的網絡覆蓋。Actility用戶包括法國建築集團Bouygues、法國施耐德電氣、日本光學企業奧林巴斯、美國思科、瑞典富豪集團、Accenture等。 近月也有多家備供應商加入了Helium陣營包括深圳的瑞科慧聯(RAK

進軍5G網絡

LoraWan以用戶企業為主,例如是用於資產追蹤和遠程監察等。Helium商業模式證實可行之後,Helium社區就剛通過了新代幣發行方式HIP 27,打算在Helium網絡上提供商用的5G服務可能成為全球不屬於電訊商的商用5G網。

4月份Helium再宣佈與公開制式的5G設備生產商FreedomFi合作推出有關5G的區塊鏈5G設備。

美國已開放了公開5G網絡,2020年1月FCC開放了3.5 GHz頻段內150 MHz頻譜,稱之為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CBRS),營運商無須獲授權就可使用該頻段。Helium打算以該段5G頻譜營運其區塊鏈5G。

LoraWan在全球各地有公開頻段,香港為AS923的頻段不過5G網絡全球各地較少地區開放Sub-6頻段公用,Helium難以再套用LoraWan區塊鏈建網的手法推廣至全球各地建網。

如果Helium成功打造全球首個以區塊鏈建立的5G網絡可能會為各地正缺乏資金建網的地區,帶來啟示並革新。

One thought on “區塊鏈廣域網取得成功 進軍5G革新商業模式 ”

  1. Link exchange is nothing else except it is only placing the other
    person’s weblog link on
    your page at suitable place and other person will also do same in support
    of you.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