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防長者走失 樹木魚塘監測 物聯網應用日趨多元化

黃鎮濤
舜達科技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鎮濤表示,傳感器應用多元化,為用戶帶來不同體驗。

眾創時代

傳感器(sensor)是物聯網(IoT)的重要装置,把數據經網絡傳送予用家。傳感器在各行各業的使用日漸増加,連傳統行業如漁農業亦開始應用以活化行業。傳感器配合物聯網重點技術低功率廣域網(LPWAN),以及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 BLE)與區塊鏈,為用戶帶來不同體驗。

科學園園區公司舜達科技從事傳感器開發,配合物聯網技術,為客戶定製不同的傳感器應用方案。

該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鎮濤表示,傳感器應用多元化及民生化,除了常見的智慧城市智能大厦外,還有長者照顧、樹木保育、魚塘水質監測等。

舜達科技
鍊墜防遊走裝置,結合LPWAN、BLE群組定位及GPS功能,進行室內外追蹤。

結合LPWAN及其他無線技術

技術方面,他指出LPWAN雖然耗電量低,但其覆蓋範圍有地區性,難以橫跨不同國家使用。隨着藍牙技術不斷改進,新一代的BLE慳電之餘又可提高定位精確度。舜達科技因而設計一款結合LPWAN、BLE及GPS技術的傳感器,從室內至室外均能保持連缐及定位

傳感器放於鍊墜內,是一個防止腦退化患者遊走的産品內置GPS、BLE模組及NB-IoT SIM卡,針對患者於遊走後進行室內外追蹤。BLE讓用戶無需像傳統藍牙般安裝iBeacon裝置,只要使用支援BLE的裝置,例如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等,便可進行BLE群組定位追蹤。

患者的家人或院舍可透過應用程式,設立群組並登記成員資料,鍊墜無需與手機配對,便能遙距追蹤。鍊墜設有求助鍵,當患者按鍵後,內置的SIM卡會將警報訊息發送至群組內所有成員。NB-IoT透過電訊商網络基站傳輸訊息,除了本地外,在其他國家只要更換SIM卡便可持續使用鍊墜

鍊墜鑲嵌了玉石,可放置相片,用戶也可自行配襯其他玉石,増加個人特色每個鍊墜零售價約$1,500,另加每月$38 SIM卡服務費,預計明年初推出

舜達科技
在沉香樹加上保護網,連接傳感器以作監測。

樹木及魚塘監測

在LPWAN三種主要技術(LoRa、NB-IoT及Sigfox)中,黃鎮濤指LoRa粍電量較低,該公司今年內有兩個戶外物聯網項目,便是使用LoRa技術

其中一個項目是與漁護署及機電工程署合作,保護南丫島上的沉香樹免被非法砍伐。舜達科技設計了一個保護網,將沉香樹包圍起來,並連接一個傳感器。若網內任何一條電缐缐路被切斷,傳感器會透過機電工程署的政府物聯通GWIN LoRa系統,即時發送警報至相關人士的手機以作跟進。

另一項目則為本地四個漁塘及半室外養殖場,根據地理環境、魚塘大小及養殖品種等,設計水質監察物聯網系統以協助水產養殖。他指出,LoRa覆蓋範圍廣,在魚塘安裝一個網關(gateway)及合適數量的傳感器已可接收水質數據。系統亦可結合區塊鏈進行溯源,驗證水產來源,辨別真假。

舜達科技最近為本港一間地產商設計一款香煙煙霧監測傳感器,計畫安裝在商埸洗手間內,結合商埸內現有的LoRa系統,冀保持洗手間的空氣質素。

保育政策息息相關

環境保育是大勢所趨,物聯網系統能夠以較低成本協助保育。黃鎮濤 表示,除了依靠科技外,政府相關的保育政策至關重要。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積極實施保育政策,計畫收回北部都會區的私人魚塘以進行優化管理,保育生態環境。他稱政策倘能全面落實,將為物聯網方案開發商提供更多發展空間。

One thought on “防長者走失 樹木魚塘監測 物聯網應用日趨多元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