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將興趣變事業 堅持做到最好

朱嘉盈
日日煮行政總裁朱嘉盈強調初創企業要取得成功,關注的未必是對手的狀況,而是必須專注把業務做到最好。

將興趣變事業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只有少數人能付諸實行。不少熱愛烹飪的人都夢想成為大廚,甚至想擁有自己的餐廳,而日日煮行政總裁朱嘉盈的眼光則更遠大一點:透過裝作高質素的多媒體內容,將烹飪樂趣帶進人們生活日常,並成為大家尋求烹飪靈感時的首選。

朱嘉盈回憶指,當日內地一位成功創業家跟她說,要好好享受創業這個過程,因為將會創造一個本來並不存在的世界,然後由自己訂出遊戲規則,再邀請大家參與自己所創造的這個世界。為踏上夢想的舞台,朱嘉盈於2012年毅然放棄銀行的高薪厚職,創立了「日日煮」(DayDayCook)品牌,盼能製作最豐富高質素的內容。

「最初是因為自己喜歡煮食,及後發現YouTube上雖然有不少煮食頻道,但質素參差,缺乏一個有系統地提供優質烹飪內容的平台,於是決定創立DayDayCook品牌。」朱嘉盈強調自己要求相當嚴格:「我深信『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而且做得『好』是不足夠的,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瞄準機會創全國最大煮食生活平台

日日煮的Youtube和國內視頻平台,於創立首年已擁有超過3000萬次瀏覽量。翌年,日日煮更與新巴流動多媒體系統Buzplay合作,在巴士上播出 DayDayCook 烹飪節目,同時推出IOS和Android應用「DayDayCook」。日日煮從最初的食譜視頻,逐步擴展至旅遊、美食和生活方式等內容;甚至從線上走到線下,設立工作室開辦烹飪課程,又在香港推出自家品牌產品系列,包括:蜜茶、即食系列及自家醬等。及後更北望神州,於2015年北上發展電商業務和體驗店。

雖然日日煮如今已是內地最大的煮食生活平台,每月點擊率達6億,用戶超過9,000萬,更與Klook和Lalamove並駕齊驅,成為今年初獲選為「中國最具投資價值初創企業百強」的3間香港初創企業之一,然而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2015年,朱嘉盈看準內地當時並無類似煮食教學平台,認為是個好時機,惟身邊卻有不少反對聲音。

全程投入把握先機

「作為創辦人,決不可每預計到困難便裹足不前,因困難便是機會。市場先驅的優勢在於可比任何人先一步訂立市場標準,而且把標準訂得高,內容和服務質素夠高,後來者即使想抄襲亦追不上腳步。」不過朱嘉盈坦言,當時一直找不到投資者注資。

後來經前輩提點,方醒悟一半時間在上海,一半在香港,展現對發展國內市場決心不足,要發展一個市場,必須全程投入,於是乾脆搬到上海,全程投入發展國內業務,終成功獲投資者垂青。

如今,日日煮在上海的團隊擁有約260名員工,業務增長倍15倍。朱嘉盈認為,在創業路上找到對的團隊乃成功關鍵。管理層能否跟上公司發展的步伐?聘請的新同事是否合適?這些都必須納入考慮,因不適合最終只會浪費資源,拖慢公司成長。朱嘉盈強調初創企業要取得成功,關注的未必是對手的狀況,而是必須要專注地,把自己相信的業務做到最好。她續指,要帶領團隊取得成功,自己亦要不斷學習,向用戶展現更好的生活方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