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善用共享大數據發揮物聯網真正價值

IoT
(左起)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資訊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香港物聯網產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機場管理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以及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為香港物聯網會議揭幕。

物聯網(IoT)愈趨普及,應用層面亦愈見廣泛,甚至滲透人們日常生活。例如智能家居方案讓我們可透過流動裝置,操控或調節燈光、窗帘、音響、空調等;運輸和物流業除透過RFID或條碼,讓客戶隨時隨地追蹤貨物的運送進度,亦可部署感應器以調節運輸容器的溫度與濕度等;透過穿戴式裝置,用家亦可檢視心率、步行數目等個人健康資訊,並將數據整合至其他個人護理或醫療應用。

物聯網技術在外國發展迅速,惟香港似乎未見大規模部署。因此,近年政府及商界著力探求新方法,致力推動智慧城巿發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物聯網是成功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石,而香港已萬事俱備,擁抱物聯網新時代。上周舉辦的香港物聯網會議,正好能為專家和業界提供一個平台,分享有關物聯網技術以至創新物聯網解決方案的最新發展和見解。

楊局長表示:「物聯網解決方案為大小企業帶來競爭優勢。借助物聯網,可把香港變成一個更宜居、更具智慧的城市。」

物聯網發展存障礙

不過,物聯網產業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機場管理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認為,物聯網發展在商業應用雖然廣泛,但發展前路仍存在障礙。他指出,縱使現時物聯網應用能收集龐大數據,但該些數據尚未被善用或共享使用。業界必須做好準備處理蒐集所得的大數據,才能真正發揮物聯網的潛力。卞家振認為,成功的物聯網商業應用,其基礎須包括有效的數據管理、數據互聯互通,及數據分析。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對此深表認同,並認為標準是其關鍵,「要充分發揮物聯網數據的價值,巿場需要一個開放、具相互操作性的數據架構。國際研究組織IDC的一個調查結果指,81%商界受訪者認為數據標準和其聯通性非常重要;663%指他們會偏好開放源碼的標準。由此可見,建立業界公認的標準,以推動不同應用程式之間,以及應用程式與智能裝置之間的相互操作性,才能盡展物聯網的潛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