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AWS助Big Big Channel邁向全雲運作

無綫電視新媒體集團
無綫電視新媒體集團技術工程總監程哲指採用Redis後可改以快取記憶體處理會員登入,能彈性處理突然湧入的人流。

企業愈來愈重視數碼渠道,然而系統或應用程式若未能及時處理高流量,訪客無法順利獲取資訊或服務,再豐富的內容仍阻止不了客戶流失。近年積極發展新媒體的無綫電視(TVB),便深明傳統IT基建或未能追上數碼轉型的步伐。為滿足不同年齡層觀眾的需求,除固有的電視台業務,近年亦相繼推出手機應用及機頂盒按需內容,以覆蓋不同渠道觀眾。

繼OTT平台myTV SUPER後,TVB續推出娛樂社交平台Big Big Channel「大台網」,以進一步擴展公司之新媒體及多媒體業務。新媒體自然需要革新技術,無綫電視新媒體集團技術工程總監程哲指出,myTV SUPER與Big Big Channel定位有別,前者以按需播放模式運作,而後者則以短片及藝人直播串流為主,目標是拉近藝人與觀眾的距離。

引入機器學習智能分析

「myTV SUPER以播放45分鐘以上的劇集為主,但年青一輩愛看YouTube,多屬串流短片,為吸納更多年青觀眾,未來計畫製作更多藝人直播節目,屬較輕巧製作。而myTV SUPER不會不斷播放幾分鐘的短片,這類短片較適合放在Big Big Channel,如早前便有每集8分鐘的『降魔的番外篇』。」程哲解釋,由於兩個平台內容有別,基建需求亦不一,因此能讓Big Big Channel採用AWS的雲運算服務將,以接近全面雲運算的模式運作。

程哲表示,新媒體Big Big Channel目標面向全球廣東話市場,期望能讓所有國家都連接得到。目前,Big Big Channel以實時直播短片為主,已有逾100國家有用戶正使用該服務。程哲透露,製作與創作部已計畫未來在Big Big Channel上,推出更多新功能和內容,例如引入機器學習智能分析,研究用戶觀看影片、按讚好、向藝人贈送星星及虛擬禮物等行為,從而推薦切合個人口味的影片或內容等。

3個月內成本減半

新媒體須迅速完成部署,同時可隨時新增功能及應用,為此,打從一開始構建BigBigChannel已採用模組化基建,讓個別子系統可獨立運作,以便隨時增刪功能。程哲表示,Big Big Channel背後差不多大部分雲運算服務均採用AWS,包括:數據分析、簡訊(messaging)、電郵、數據庫、內容交付網絡(CDN)、負載平衡等。他續指,進行了2至3個月優化後,目前成本已下調50%,預計未來將可節省多成本。

程哲強調,一個可以運作的應用程式,和一個可以應付大量人流突然於短時間內湧入的應用程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設計。「AWS不斷推出新服務和功能,且新功能很容易和很快上手,我們亦樂於試用。例如原本用戶登入時須訪問數據庫,以查核登入者是否真實會員,後來發現活動人流增長太急,採用Redis後即可改以快取記憶體處理,毋須訪問數據庫,而原來的應用程式只須作少量改動,吞吐量即時大增,scale up或scale down都彈性得多,能有效處理人流突然急增。」

Redis乃開放原始碼記憶體內資料存放區,回應時間低於一毫秒,可針對實時應用程式,支援每秒數百萬個請求。因此,Redis適用於包括數據庫快取、工作階段存放、串流數據分析、地理空間分析、聊天/簡訊、媒體串流實時數據存放,以及遊戲排行榜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