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告別科學園 羅范椒芬語重心長

羅范椒芬
羅范椒芬:科學園內建立「有心有力有承擔」團隊,可視為她任內成就之一。

羅范椒芬在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任期屆滿前,與傳媒朋友茶敘,主要談香港的創科發展,一開始就詳細交待香港創科事業迎來極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以來,從特區政府到中央一致表達對香港創科的關注,並給予更多有利人才、資金的政策安排,更重要的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涉及國家戰略的大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香港處身其中並居於重要位置,當有一番作為。 

香港正值走向創科黃金時代,為科學園奮進工作四年的羅范椒芬此時離開,是否有點遺憾?她對傳媒朋友直言︰「這個時候離開,我是放心的。」

功成其中有我

回顧任內,科學園的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表現相當不錯;例如商湯科技全球最大為AI「獨角獸」、盧煜明教授及團隊產前檢測技術及以血DNA「液體活檢」篩查癌症,亦落地生根,國際間聲名大噪,獲業內權威肯定;科學園亦有多家極有潛力的創科。與此同時,科學園逐步轉型,不再限於園地之內,主動地走出園區將服務帶出去。另外,任內項目如人工智能發展、創新斗室、改造工業邨等都是她滿意之作。羅范椒芬表示,這不是她的一人可以做到,全因為她一手建立一個「有心有力有承擔」團隊,這個專業團隊當可視為她任內成就之一。

羅范椒芬向在場傳媒朋友,一再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

這句話,一般人理解這是羅范椒芬的謙遜和自信的表現,然而,這句說話應還有其他深層意義。科學園是培育創新創業基地,主要靠政府的資助,不過,香港要成功建立具國際競爭力的創科中心,這又非政府可全面承擔的任務,因為香港要有一個建全的生態環境,才可有效推行創科事業,這需要整個社會的參與。推動社會出現創新風氣,大家都要多走一步;從家長、教師、專家到商界人士都是一份子。「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的寄語,可視為羅范椒芬呼籲,香港人群策群力、不問得失、多做建設的寄語。

路漫漫其修遠兮

不說不知,羅范椒芬在大學,原是修讀生物化學,可惜當年香港理科生出路狹窄,畢業後想投身相關行業很困難,甚至沒有機會。她說︰「唯有選擇入政府工作,不知這是不幸,還是什麼呢?」羅范椒芬茶敘後,再接受個別傳媒專訪,談及香港回歸之後就訂立創新科技宏圖大計,一開始就遇到亞洲金融風暴,不旋踵就是「沙士」天災,稍後又是全球金融海嘯打擊,走過二十年曲折路,香港的創科精神,卻沒有消褪,歷屆特區政府都積極投入建設。

有意見認為,香港創科表現原可更好;以香港的金融優勢、科研實力,加上人才資源充沛,教育基礎良好等條件,應該帶動區內騰飛,甚至有望成為新的矽谷,不過,有人說香港未有把握好機遇。羅范椒芬指出,過去播下種子,慢慢的成長,香港當前的形勢很好,當然要改進地方也不少。創科機遇,稍瞬即逝,香港今次不容錯失了。

羅范椒芬 2
羅范椒芬向在場傳媒朋友,一再強調︰「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