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港改造商場 建科技示範平台

任景信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數碼港中庭改造成世界級電競場地,有三幅巨型LED,配合震撼音響,可供500多人同時觀賞比賽,亦可直播至網上或數碼港其他場地

數碼港曾培育不少本港著名創科。數碼港主席林家禮說,保守統計數碼港初創集資額,已超過83.6億港元,初創融資後不一定公佈,所以集資額可能遠超此數。

數碼港推動創科產業,園區先後培養了多家著名產業;包括了GoGoVan、TNG、Find Solution AI等,部分開始籌備上市計畫。未來,數碼港亦肩負推動本港電競行業,園區亦為此密鑼緊鼓,進行不少籌備。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說,數碼港創業基金,涵蓋了初創從意念階段到成長的各個周期,不少企業亦是從大學激發創意,只有具備意念,再經過培育和加速等各個階段,最終取得成功。林家禮說,數碼港初創的存活和成功率極高,足以證明培育模式成功。從意念萌生至加速,初創最多可從數碼港獲約110萬港元資助。

「如GoGoVan創辦人林凱源,就是從獲數碼港創業微型基金開始,一直扶持至變成獨角獸的典型例子。」任景信舉例。

數碼港
為了配合數碼港發展,數碼港商場正進行大規模改革。

電競商機處處

為了配合數碼港發展,數碼港商場正進行大規模改革。數碼港附近有多家名校,商場內不時舉行STEM活動。為了配合碼港推動電競,政府《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1億元支持數碼港發展電競;除了打造數碼港建立電競設備及場地,又資助電競業界發展和人才培訓,未來數碼港也會變身成示範IT創意的社區。

林家禮說,電競業可帶動不同產業;除了組織比賽、音樂、遊戲開發、比賽周邊、高速網絡,還有不少套配和服務。他表示,電競業已開始獲商業贊助,形成成熟的商業生態;包括戰隊及贊助商、國際聯賽、賽事獎金及培訓等;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包括選手、教練、經理人、贊助商及評述員等工種。

cyberport3
數碼港中庭可作為比賽場地,聖誕期間設多項VR遊戲,包括4D雪橋穿越任務、極地滑雪障礙賽、動感激光節拍戰等免費任玩

商場中庭大變身

政府的撥款之中,有一半用於打造電競設施。

本港不乏大型電競比賽場地,不過則仍缺中型的電競場地。數碼港改造商場的中庭,場地設有對戰舞台、燈光及音響系統、多部播映電競賽事大屏幕、拍攝機組、直播賽事系統以及高速網絡等;足以舉辦國際性賽事。預計有關設施會在明年中開始啟用。

林家禮說,設計有關場地須符合嚴格防火和音響等要求;數碼港場改造的中庭廣場,地面積有約4000平方呎專屬場地,容納500名觀眾,適合舉辦中小型比賽和訓練活動,亦可吸引國際賽事,明年已有六至八場大型比賽。

電競業界也會發展和人才培訓,培育電競及數碼娛樂初創企業,數碼港會以現有培育計劃下,增設專用名額予相關行業。

電競業也會帶動XR,也就是AR/VR等全息浸淫式的顯示技術,電競大量採用AR/VR技術,新興5G網絡又支援XR技術,如作全息實時直播或遠程醫療等。數碼港推動園區內不同行業,包括了園區內電訊及設備,推動各種XR發展,配合5G時代大量的商機。

林家禮說,數碼港與其他產業合作建立聯繫發展電競產業,可為年輕年提供更多發展和就業機遇。明年,數碼港安排超過100場電競比賽和活動,包括研討會和講座,全力推動業界發展。

LED
數碼港露天的數碼廣場LED巨型屏幕亦可直播比賽

商場示範創科成就

聖誕星星大追蹤
數碼港商場加入大量科技元素;「聖誕星星大追蹤」擴增實境(AR)遊戲,

為了配合政府發展電競業,數碼港商場和內部亦作出大幅翻新,重新設計租戶組合,展示數碼港各家創科成果,以嶄新形像示人。

數碼港商場位處園區的中心地帶,商場加入了大量AR元素和遊戲,不少更與園區初創有關。

商場就增設AR遊戲供顧客試玩;包括「聖誕星星大追蹤」擴增實境(AR)遊戲。中庭設多項VR遊戲;包括4D雪橋穿越任務、極地滑雪障礙賽、動感激光節拍戰等。此外亦設立龍珠超體感互動藝術展」。

商場又引入PopSqaure新品體驗無人快閃店,自動向顧客介紹產品內容,自動完成支付,商品可運送到顧客家中。

任景信表示,其他配套會將商場打造成數碼科技娛樂熱點。從商場入口開始,會安裝大型的LED顯示屏,內部會加入「多媒體隧道」、「多用途體驗中心」,以至全天候廣場;運用數碼港初創不同技術,提昇園區內不同設施體驗。

farm66
智慧生活區包括了展示首間室內魚菜共生種植場綠芝園(farm66)產品,不同光譜用於培植不同蔬菜,以AI優化生長環境
綠芝園
綠芝園(farm66)的收成即場在自動販賣機出售,並有環保回收

除了電競場地,數碼港內部設立「智慧生活」和「智慧學習」等區域,展示初創成果;包括香港首間室內魚菜共生種植場綠芝園(farm66)的室內種植場,並設自動販賣機,出售新鮮出品的無農葯沙律和蔬菜。

林家禮說,期望提昇商場各項設備後,每月人流可從廿一萬,增加至30萬。各項工程預計於明年中完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