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創業節精英雲集 國際團隊紛至杳來

首家登上Apple發布會舞台的「HomeCourt」手機 APP,亦參加了JUMPSTARTER,透過視覺運算AI技術。

上周,本港的大型創業活動,包括了香港投資推廣署StartmeupHK創業節,以其中一個主要環節,則是由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所籌辦,第二屆的大型創業活動JUMPSTARTER。今年演講的陣容更強勁,海外團隊亦更多。

香港已經逐漸成為全球創業中心,海外團隊進駐以本港作為基地,StartmeupHK創業節的主題,包括了健康科技、生活及零售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及教育、金融服務、以及初創公司和企業,一同合作創新。

StartmeupHK和JUMPSTARTER活動找來全球多家著名初創。第二天StartmeupHK就有本港獨角獸商湯聯合創辦人徐冰。

徐冰介紹了商湯在人工智能(AI)的各方面研究,提及AI在金融科技的價值,以人臉識別在作為KYC(know your client),自動識別客戶身份過程,甚至開立戶口。

徐冰說,過去3年已經有超過5億人過程人臉識別,開設戶口、轉賬或提供身分確認。商湯已經用人臉識別作為門禁系統。他預測4-5年內,人類將不再要用鎖匙。

AI亦用智慧城市,例如計算人潮。以往要點算聚集人數並不容易,人潮擠迫往往導致危險,例如交通阻塞混亂,甚至踐踏等慘劇。視覺運算可準確點算人數,及時疏散人流。商湯也開發自動駕駛,甚至是車內以鏡頭監察司機開車,從臉部的表情,判斷是否過於疲倦,或者駕駛態度不專心,以避免導致意外。

算力無處不在

JUMPSTARTER亦邀請阿里雲創辦人王堅,介紹阿里雲的成長過程。阿里雲在創辦時,雲運算仍是未廣為人接受概念。王堅說,10年前全球能建立雲運算專才,不到100名,阿里雲也無法聘請他們至中國,後來他找在國內到一批年青人,從無到有建立阿里雲,終於變成全球第三大的雲運算廠商。

他說,上世紀結束前30年,微軟致力將運算力,以分散到不同人手中,成就了個人電腦的產業革命。雲運算則將運算力變得無所不在,就有如電力一樣,推動另一次產業革命。

他說,中國有些年青的創業家,窮得連購買硬件,甚至放置設備位置都沒有。中國創業家沒有錢去投資設備,如今有了雲運算,算力可以無處不在,只乏缺創新。

王堅說,數年前AlphaGo打敗棋王,舉世震驚。如今有了雲運算,任何團隊都可變成AlphaGo。

中國也有隊研發圍棋博弈決策的團隊,達到了AlphaGo的算力,開發出AI深度學習技術,去年擊敗了世界冠軍樸廷桓,後來成果用在阿里的「ET城市大腦」,解決了城市交通堵塞的問題。

王堅所敘述的團隊,其實就是前阿里雲高層薛貴榮創立,去年8月剛獲完成了2600 萬美元A輪融資的天壤智慧。

透過視覺運算AI技術,以鏡頭紀錄籃球投球各項數值,手勢和腿部角度都馬上實時計算,並有協助訓練的遊戲。

天壤智慧研發以加強學習為基礎的神經網路,可實現極深網路訓練。

圍棋被公認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所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交通信號跟圍棋下子一樣,異曲同工之處,乃須利用大量數據作連續決策,除了考慮局部的路況,也要考慮整座城市的全域交通,一個交通事故,足可令廣泛地區擠塞,原理上也跟圍棋差不多,交通信號燈的調整變化,就有如博弈的決策。

「ET城市大腦」已在杭州使用,並且成功紓解了交通擠塞,背後就是利用了天壤智慧的AI技術。

王堅認為,人類的技術革命就是不斷以技術取代人手,有好電力和機器的革命,延續好幾個世紀。他認為,算力就是未來最大的動力,雲運算還有很長的路去走。

阿里雲的目標,就是讓窮得服務器都沒空間放的初創,有條件去創造奇蹟。事實上,天壤智慧僅用1/100計算資源,達到世界頂尖AI棋力,也是透過阿里雲達到。

原本是心理學家的阿里雲創辦人王堅,談到雲運算令算力無處不在,即使窮得連安置服務器空間都沒有的創業團隊,也能夠利用雲運算;變成另一家AlphaGo。

香港成國際創新中心

JUMPSTARTER活動也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談及香港在創新方面的優勢及定位,張建宗認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互聯互通,政府推動本地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香港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其他出席講者,包括研究癌症權威莫樹錦、馬來西亞青年及體育部部長Syed Saddiq Syed Abdul Rahman等。

今年活動新增環球組別,大會共收到來自35個國家/地區海外初創企業參與,大會安排來自新加坡Carousell、日本Wantedly等地的著名初創企業到場,南韓亦有代表團前來參加。

根據參與的全球創業家的反饋,越來越多華人回歸亞洲、落地香港,以香港作區域乃至全球發展的中心;同時也有更多香港初創表示將積極尋求亞洲乃至全球的商機。

今屆JUMPSTARTER亦舉辦專為本港大學生設立的JUMPSTARTER IdeaPOP!,鼓勵更多年輕人認識創業,最佳團隊可赴非洲交流體驗,並獲得阿里巴巴集團6個月實習機會。同時,少年創業意欲增強,演講嘉賓中有年僅14歲(Emma Yang)、16歲(Jordon Fung),其中有創業者9歲時便開始有創業思維和嘗試。

不少創業人士皆是資深專業人士,例如Efinix、Entrak都是專業人士創辦,En-trak去年獲JUMPSTARTER冠軍,已經與中電展開合作。今年報名的初創,女性由去年比率17%上升至今年22%,活動也邀請女性創業家作演講嘉賓,包括日本Wantedly和本地初創Pickuup。

今屆JUMPSTARTER獲得最受喜愛和最佳創業的團隊則為ASA,推出了一盞懂得「呼吸」的燈AirLuna,現有的燈飾內加入空氣淨化技術,可偵測室內空氣質素,再以納米技術,通過臭氧催化氧化(OCO)技術,在極微細的水平,去除空氣內的有害污染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