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5G只爭朝夕 深圳全市總動員

深圳市政府舉行深圳市5G建設動員大會,公佈2019年底深圳市計畫建設5G基站1.5萬個

智慧城市

上周,深圳市政府舉行深圳市5G建設動員大會。2019年底,深圳市共建設5G基站1.5萬個,到2020年8月底,累計建成5G基站4.5萬個。5G有助帶動工業4.0和多項產業,政府高調推動建網,體現了何謂「深圳速度」。

廣州市也是寄望年底可建立14600基站,今年底兩個城市相加,已經有3萬基站。中國全力發展5G,以求行業生態聚焦中國,5G具低時延特點,可應用多個場景,包括了工業互聯網、自動駕駛、遠程醫療等。

全球範圍5G部署頻段分兩種;一種是sub-6GHz,指6GHz以下頻段,一種是毫米波(mmWave)的極高頻。今年4月,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指配了26/28GHz頻段予中移動、HKT及數碼通3家營運商,4月起推出5G服務。

全球不同地區會根據情況和頻段資源;分配毫米波和sub-6GHz部署,北美先在毫米波頻段進行5G部署。由於美國的聯邦政府,尤其軍方大量應用了3-4GHz範圍內的頻段,美國營運商難以獲得sub-6GHz頻段,只得完全採用毫米波,導致部署5G成本大增,技術難度更大。

中國內地則先部署sub-6GHz,日韓兩種頻段都會部署,香港的sub-6GHz頻段亦即將以拍賣方式指配。值得一提,美國初期以毫米波推出5G,傳輸範圍小,容易被四周建築所遮擋;加上覆蓋率低,毫米波功耗又過高,流動終端不成熟,毫米波商用價值,更惹人關注。

本港首階段亦部署毫米波,情況也與美國相若。所以,和記電訊3 HK鑒於毫米波基站的建設成本過高,放棄了申請26/28GHz內頻段,寧願等Sub-6GHz拍賣,如今看來似更有先見之明。

5G基站大增

中國5G先開發Sub-6GHz,三大營運商或等到2022年,才會商用5G毫米波頻段。中國普遍採用了光纖,營運商主幹的網頻寬極多;5G商用前期,也沒特別強烈意欲採用毫米波作Backhaul(世界其他地區光纖Backhaul昂貴,部署毫米波反較化算),轉而到了毫米波的成熟階段區,進一步探索5G其他應用。

國內Sub-6GHz兼顧網絡覆蓋和建築穿透力。2月,中國無線電管理局發佈2019年全國無線電管理工作要點,指出會適時發佈5G毫米波頻段的規畫,引導5G毫米波產業發展。業內人士相信,即使2022年才商用毫米波,也不影響中國5G競爭力。

所以,中國部署5G速度和成本相較為低,繼而急促發展5G相關行業生態;包括了自動駕駛和工業互聯網;深圳的微電子業基礎強大,更急於建網。

不過即使是sub-6GHz,也屬於超高頻,業內估計Sub-6GHz基站數量,約為4G的1.5倍,深圳鼓勵馬上獨立組網(Standalone, SA),即重新建設所有基站,SA可比非獨立組網(NSA,與4G共用基建),提供更全面5G功能。

深圳為加快5G建網,政府更帶頭開發基站位置,甚至不收租金,又給予獎金鼓勵,大有機會成最快普及5G城市。相較本港營運商,除馬單打獨鬥,要建立更多毫米波基站,智慧燈柱又可能胎死腹中,5G部署困難重重。

今次深圳的5G建設動員大會會議,由副市長王立新主持;其他參與者包括市長陳如桂、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巡視員陳家春、廣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副廳長楊鵬飛。深圳市政府部門、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廣電集團、鐵塔公司以及5G也派員參加。

深圳的「若干措施」

深圳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賈興東,5G建設動員大會上發佈了《深圳市關於率先實現5G基礎設施全覆蓋及促進5G產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這份簡稱「若干措施」文件;概括了深圳5G藍圖;首先提出了建網目標;2019年底建1.5萬個5G基站,2020年8月底增至4.5萬個,鼓勵營運商獨立組網,按時完成者更給予獎勵。

其次則是突出核心技術研發創新,決心打造5G研發創新生態;提出瞄準5G中高頻器件等領域實現重點突破。深圳亦在部分地區部署了試驗毫米波,不少廠商正開發產品。

第三是解決電信運營商的各項難題;包括了基站選址困難、運護基站的成本高、電力安裝困難等。若干措施針對上述難題,提出了降低5G用電成本、加大公共場所開放資源、建立用電報裝綠色通道等措施。

針對基站選址困難和租金;深圳市政府免費開放政府物業及投資建設項目,除了成本和管理費,不另收營運商租金,又開放居民小區、社區、園區安裝基站。

深圳地下通信管道資源也共享開放,供5G網絡光纖回傳。深圳再改善了智能杆(即香港智慧燈柱)的建設營運,提出了建立一家市基礎設施投資平台公司,投資和運營全市多功能智能杆,作為統籌和管理建。5G天線和基站利用多功能智能杆;香港則以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統籌,部門開發不同功能。

「香港政府部門IT決策一向分散,智慧燈柱由OGCIO統籌,一時間難以協調多個部門。」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說,智慧燈柱涉及多個部門,包括天文台、環保署、路政署、運輸署、機電工程署等部門。部分上任政府的智慧城市計畫,以九龍東作為發展試點的項目,如今甚至有無以為繼之虞。

深圳市則籌組獨立公司營運和管理智慧燈柱,解決了政府尾大不掉和協調混亂的困局。

深圳也利用政府率先應用5G,提出10大政務工程,包括了交通、警務、電力、醫療、教育等作示範,由政府帶頭使用各種5G應用。

今年4月,深圳也建立了「廣東省5G中高頻器件製造業創新中心」,並且正計畫建立國家級中心。深圳計畫也包括了香港合作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龍華九龍山.龍崗寶龍科技城、深凼灣機器人小鎮.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合稱為5大5G產業集聚區。

深圳計畫2022年底前,建立2個超千億的5G產業集聚區;支援工業互聯網、智慧網聯汽車、AR/VR、8K視頻、遠端醫療、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工廠、智慧港口、智慧園區等5G行業示範項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