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一帶一路催生金融科技機遇 數碼港創科生態系統助拓展商機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表示,金融科技將協助一帶一路地區的企業跨越傳統金融系統的制肘,香港和數碼港是金融科技企業發展的理想基地。

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宏圖大計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可在其中發揮巨大作用。研發金融科技的初創公司,更可憑藉靈活敏捷的特質和獨到眼光,早人一步發掘出巨大商機。

最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香港數碼港作為大會的合作夥伴及支持機構,在期間舉辦了以「金融科技重塑數字絲綢之路的國際貿易」為題的專題分組論壇。活動有熟識中國在國際市場投資的專家分析一帶一路和數字絲綢之路的最新發展狀況,還有三家數碼港的金融科技初創公司講述發掘一帶一路地區商機的經驗和心得。

「金融科技重塑數字絲綢之路的國際貿易」專題分組論壇圓滿結束,林家禮博士(中)帶領香港數碼港團隊與論壇的講者和嘉賓們合照。

放眼一帶一路沿途新興市場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指出,一帶一路市場將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根據貿發局的研究,到2050年時全球生產總值(GDP)的增幅將有八成來自相關地區,而新經濟或數碼經濟將是主要的貢獻來源。香港以及立足於此的數碼港,現時正好處於這股發展潮流的中心。他認為,金融科技是推動新經濟的引擎,可以協助年青人、婦女、弱勢社群、創業者、中小企等跨越傳統金融架構的障礙,釋放一帶一路所覆蓋地區的資金潛力,而香港和數碼港在其中將扮演積極角色。
林博士進一步表示,數碼港現時擁有超過1,400 家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其中有近400家是來自香港或海外的金融科技公司。近年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支持創科的政策措施,進一步促進數碼港創科生態系統蓬勃成長,金融科技公司以此為基地,可以在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的路途上事半功倍。

Henry Tillman指出,一帶一路中的國際跨境投資氣氛熱烈,金融科技在有關趨勢下1大有可為。

一帶一路跨國投資活躍

China Investment Research創辦人兼主席Henry Tillman在主題演講中則指出,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的工作在電訊、基建、運輸等跨國投資繼續卓有成效,而金融科技在其中的角色將越加重要。擁有超過30年國際金融行業經驗的他表示,最新數據有多方面的啟示,一是由一帶一路國家地區對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金額首次超越中國在這些地區的投資額;二是已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例如中東地區的沙地阿拉伯和卡塔爾,主動增加對非洲和東南亞等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投資,態度前所未有地踴躍;三是越來越多歐洲國家有意加入一帶一路的投資發展。
Henry Tillman認為,上述趨勢代表一帶一路倡儀得到廣泛國家的認同,它們用投資向中國投下信心一票,而且更主動開始探索其中的各種機會。而即使是未加入的國家,也在與已加入國家的貿易往來中獲得間接利益,對一帶一路的看法轉為積極。在此形勢下,金融科技將可以成為相關投資和貿易進一步發展的催化劑。

數碼港金融科技初創早著先機

在討論環節中,Transwap Limited、海富蘭卡有限公司、Velotrade Management Limited這三家數碼港初創公司的代表分享各自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的經驗。協助中小企進行跨境貿易付款的Transwap Limited,可為中小企避開高昂的手續費和繁複流程、降低成本,其業務目前覆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地。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譚勝指出,在一帶一路中快速發展的企業可以利用其平台轉帳到超過150個國家,藉此提升效率和捕捉更多商機。
海富蘭卡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執行董事劉寧樺則指出,其公司正在斯里蘭卡與跨國公司合作,運用區塊鏈技術,為當地大型基礎設施項目的下游行業提供營運資本融資方案和重型基建設備租賃和出租方案,又為經營快速消費品(FMCG)相關業務的中小微型企業提供資金周轉服務。他認為,不少在一帶一路市場經營的企業仍然面對訊息不對等的情況,銀行不願向它們提供資金,借助金融科技消除這種劣勢,有助這些企業取得更多資金,加速發展。

數碼港的金融科技初創分享了一帶一路金融科技市場的機遇和挑戰,左起:擔任研討環節主持的香港數碼港金融科技及區塊鏈專家組高級經理林耀邦、Velotrade Management Limited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Gianluca Pizzituti、Transwap Limited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譚勝、以及海富蘭卡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執行董事劉寧樺。

Velotrade Management Limited則是提供應收帳即時套現的網上融資平台。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Gianluca Pizzituti表示,持有發票的賣方能夠在通過審核後,立即收到應收帳額的八成及扣除手續費的金額;而當該債務人最終向平台支付全額後,平台就會將剩餘的兩成在減去利息後,償還發票賣方。中小企可以透過該公司的服務活化現金流,加速業務發展。該公司於今年5月完成首宗中國內地公司的跨境發票融資交易,現時是唯一獲得證監會發牌的貿易融資平台。
作為本地最大金融科技社群,數碼港未來會繼續致力加強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圈的發展,為本地及海外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全方位創業支援和增值服務,加快他們的業務發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