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5G簡化傳感器部署 衍生應用帶動創新

[新科技速遞] [AAROW艾睿電子]
[香港科技園公司HKSTP][中大CU]
[5G] [傳感器]

艾睿電子、香港科技園公司及香港中文大學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合主辦「傳感器與5G技術革新」網上研討會,從左到右,科技園楊天寵工程師、楊偉豪教授、艾睿電子元器件業務亞太區科技工程副總裁尹俊民。

新科技速遞

隨著5G落地,各家電訊服務商亦開始提供服務。不過5G涉及一般消費用戶外,亦包括多個行業。

5G除了速度更快,而且具備低延遲度,多接入的特點。不過5G部署有不少考驗,包括如何部署基站,毫米波(Millimeter Wave)波段,穿透力不佳。此外,5G應用前景亦令人關注。

5G可應用在無人駕駛、車聯網、工業互聯網、AR/VR,本港各大流動營運商已推出5G服務,不過5G工商業和智慧城市應用,則還是處於起步。艾睿電子將聯同香港科技園和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傳感器與5G技術革新」網上研討會,邀請了中大及本港4家流動電訊商,探討5G前景。

中大科技貢獻5G

香港中文大學網絡編碼研究所聯席主任楊偉豪教授介紹「分批稀疏編碼」(BATS code)在智慧燈柱的應用。智慧燈柱蒐集的各項數據,必須傳送返回數據中心處理,而敷設光纖的成本又極高。一般分散式的網狀網路(Mesh Network)利用的編碼,又不具備錯誤糾正功能。香港政府的智慧燈柱正試驗以BATS code,以減少智慧燈柱的光纖回傳。

「分批稀疏編碼」是基於中文大學的「網絡編碼」(Network coding),該技術有效提高網絡的傳輸效能,被廣泛採用於改善無線電傳輸、儲存、容錯備份等。楊偉豪教授則是「網絡編碼」技術的奠基者,其論文獲得多次研究引用。中國移動香港首席工程師鄭啟良說,「網絡編碼」可望降低5G在郊區建網成本,減少光纖的回傳。

楊偉豪教授解釋,光纖敷設地底,市區掘地工程申請耗時甚長,無線傳輸是配合最後一里的重要技術。「網絡編碼」提供了快速部署的選項。

科學園成立「傳感器實驗室」加速微/ 納米傳感器研發,包括支援傳感器晶片開發,設有規格達百級及千級共用潔淨室

5G支援大量接入

為了加速應用開發,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宣佈科學園內的「技術應用工作間 」(Arrow Open Lab),為本地科技初創公司和創科提供免費諮詢,推動5G商用化,支援構建、製造和管理5G和 AI邊緣和終端設備的工程技術。

艾睿電子亞太區總裁余敏宏說:「我們邀請科技創新者、開發人員和學術界,參與在艾睿Open Lab的免費工程諮詢,在5G 和 AI 時代的創新理念轉化爲商機。」

艾睿電子元器件業務亞太區科技工程副總裁尹俊民說,5G支援大量的接入,而且時延極低,實現不少以往因缺乏網絡,而難以落地的應用。「以往建築物內部署傳感器,可能要自行建立網絡;日後直接利用5G。鑑於時延極低,5G也可應用在自動化生產,以往必須大量有線,從大量機器蒐集數據,傳回數據中心分析。」

以往艾睿利用多種廣域技術,日後可選擇5G,並向初創介紹如何使用配合5G,部署傳感器在工業物聯和智慧城市。

5G須大量邊緣運算,快速回應客戶要求,包括定位和AI決策,邊緣運算極之重要。艾睿向初創提供免費諮詢,協助優化邊緣/端點設備的系統架構設計,提供 5G 網絡和 AI服務 。艾睿工程師提供開發路線圖建議,包括選擇最佳的系統架構,執行 AI算法 (CPU vs FPGA vs GPU vs ASIC)  ,推薦AI感應器,生成可操作數據,並了解5G協定效能驗證和監管合規性,過雙向網絡和節點認證,制定端對端安全策略,確保數據加密和安全性。

艾睿早與中文大學有多項合作,包括與中大嵌入式 AI 和 IoT 實驗室團隊合作,推出包含ADI 公司 3D 飛行時間技術的醫療保健監控概念驗證設計,以 AI 深度學習技術在商業上的成功應用,監察嬰兒的呼吸異常。Arrow Open Lab於 2016 年6月成立,已爲數千家科技和初創,實現從概念到原型到產品開發。

科技園建開發環境

香港科技園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及智慧城市科技平台高級總監楊天寵說 :「科技園與不同夥伴合作,促進創科生態發展。」

楊天寵表示,科學園透過多種途經推動5G及傳感器業務,包括成立「傳感器實驗室」加速微/ 納米傳感器研發,包括支援傳感器晶片開發,設有規格達百級及千級共用潔淨室,以及「傳感器測試平台」(Sensor Hub)作為『生活實驗室』,供初創作概念驗證,並從數據不斷優化傳感器方案。

科學園內有60多家專注開發傳感器初創,其中不少專注5G開發,包括香港應科院(ASTRI)與華為在無錫簽署合作協定,攜手推動C-V2X標凖,中移動亦與應科院在V2X有長期合作。

他認為,5G有助推動遠程醫療,本港醫療體系先進,科學園又重點推動醫學科技研究,類似5G的VR/AR技術,可應用在遙距手術方面。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推出 「鼓勵及早使用 5G 技術資助計劃」,楊天寵表示,科學園協助園區初創申請有關資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