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再炒中芯

[電腦 J手記]

Aart de Geus
Synopsys主席Aart de Geus:自從實體清單出籠,Synopsys已經常握了生存之道

電腦J手記

美國打擊華為的芯片業務,中國政府更決心發展芯片設計,中芯國際在上海科創板的股票發行規模,結果在超額下遠超於最大預期。中芯在港股價亦隨即颷升,有機會成為今年全球最大新股上市,集資逾75億美元。

中芯國際計劃增加發行規模在上海科創板上市。2004年上市的中芯國際(00981),當日受中資概念股上市的炒作,全城「狂撲」孖展,公開發售凍資近2000億港元,不過上市後表現就……

投資人對於芯片業務,可能苛並非太多認識。作為晶圓代工,中芯技術的水平,與龍頭台積電相去甚遠。台積電(TSMC)不單主力發展製程工藝,還能控制良率。全球光刻機靠荷蘭ASML,台積電的良率,超越絕大部分同行,真正掌握新一代的「極紫外光」(EUV)技術的良率(Yield Rate),除具備7nm產能優勢,而且將再進軍5 nm製程,取得大量訂單。

全球最大的晶片商英特爾,2021年才進入技術7nm製程。究竟芯片良率,有多難維持?據說有次,英特爾在晶圓廠良率下降,檢查好久,發覺附近農民改用肥料,微粒竟越過濾網,進入了無塵間,影響芯片良率。

台積電根本看不起中芯,除了技術遙遙領先。迫於美國壓力,中芯採購的ASML的7nm光刻機,一波一折,即使可到手;業內估計從安裝至量產,也起碼必須超過兩年時間。

中芯集資,應付美國商務部5月擴大限制技術範圍,進一步封殺華為,預計限制台積電的供貨,拱手送更多生意給予中芯;中芯預計生意額上升,當然集資。但中芯的技術,究竟可追近台積電多少?華為抑或另找外援?

美國擴大限制範圍,中國上下突然關心起開發芯片,利之所至,中國政府的重賞下,也必有勇夫。眾所周知,中國芯片業務的痛點,晶圓代工技不如人,EDA軟件也需靠入口。嚴格而言,中國的工業設計軟件,過去20年潰不成軍。

全球EDA三大軟件,美國佔去兩家,分別為Synopsys和Cadence,還有一家敬陪末座的西門子屬下Mentor。

較早前Synopsys公佈業績時,分析員追問實體清單的影響,Synopsys主席兼行政總裁Aart de Geus博士答得妙,他說自從去年的5月,美國實體清單出籠,Synopsys已懂得如何應付求存,沒有了華為,中國市場還是增長蓬勃,湊熱鬧者大有人在,愈來愈多企業省份,加入設計芯片,真是其門如市。

即使沒有華為的生意,中國的一窩蜂投資,足養活中芯一陣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