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擴增實境工業 智能眼鏡遙距維護

CPC
中信國際電訊 CPC 行政總裁李炳智(左)、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推出共同研發擴增實境(AR)方案「DataHOUSE AR 千里眼」遠程維護服務。

新科技速遞

去年,中信國際電訊CPC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合作以智能眼鏡和AR,用於協助前線工程師操作和維護流程,最終選用了Microsoft的HoloLens 2。

中信國際電訊CPC在全球多個地點向客戶提供Cloud Data House,包括了主機存放的服務。客戶有不少設備存放在數據中心,經常要升級或者維護,工程人員要長途跋涉,親身到數據中心工作。

今年初疫情爆發,數據中心服務需求上升,不少企業擴充容量,人員卻無法成行,上述方案大派用場,為不少客戶解決了燃眉之急。

擴增實境(AR)是利用了智能眼鏡作遠程連接,工程師可通過前線人員,以視像遠程參與遠方的工程獲得即時數據。

HoloLens 2應用在工業設計和廠商的有不少案例包括空中巴士和豐田汽車都以HoloLens 2減少誤差,甚至自動監察錯誤裝配零件。本港亦開發智能眼鏡和AR作工業用途中信國際電訊CPC與應科院推共同研發的AR方案「DataHOUSE AR 千里眼」遠程維護服務(「AR Remote Hand」),運用了HoloLens 2穿戴式配合AR,協助系統維護和排除故障。

數據中心保安嚴密,任何人進入數據中心須經多重身份認證,加上設備繁多每部設備維修程序各異。前線員工可能要經手機,才能與遠方工程人員協作。前線人員配戴的智能眼鏡,可將影像傳送至全球任何角落資深工程人員猶如親身抵達現場與前線人員一起解決問題

CPC
(從左至右)中信國際電訊 CPC 首席信息及創新總裁鄺偉基、中信國際電訊 CPC 行政總裁李炳智 先生、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 拍照慶賀策略合作和利用擴增實境技術的操作

智能眼鏡助診斷

應科院亦研究AR,AR千里眼服務透過HoloLens智能眼鏡,從中信國際電訊CPC後台系統把實時訊息、故障排除記錄、圖像及加密數據,串流予前線工程師,現場工程師毋須暫停手上的工作,或者以手機或手提電腦聯絡支援人員,或翻閱操作手冊以手勢就可打開文件以語音搜尋加快工作的進程。

由於所有設備均有資產管理紀錄,HoloLens 2直接掃描設備上條碼就馬上從系統,讀取有關設備的數據和操作手冊。AR千里眼也為前線工程師提供平視顯示系統,可在系統安裝、維護或排除故障時看到實時遠程影像。

中信國際電訊CPC的DataHOUSE AR千里眼服務滿足客戶對託管服務需求,AR千里眼服務可讓遍佈各地前線工程師在複雜環境,克服多語言和技能挑戰,以更高效方式處理安裝和維護,提升客戶滿意度。

工程人員可翻查歷年記錄檢視及分析:以預設程序(例如手勢)檢視設備的歷年記錄(例如客戶網絡流量或雲端處理器的使用狀況),加快數據分析及故障排除速度,減少停機時間與成本。未來AR眼鏡中亦擬加入AI,前線工程師可透過AR智能眼鏡查看出現問題的設備狀況,顯示導致問題多個潛在原因,根據每個原因引發問題的機會,以百分率來評級。

疫情期間,中信國際電訊CPC已全球遠程支援中國內地率先試用「DataHOUSE AR 千里眼」遠程維護,受到客戶歡迎,稍後推廣至東南亞和歐洲

中信國際電訊 CPC 行政總裁李炳智說:「『DataHOUSE AR 千里眼』遠程維護服務為我們一系列的託管服務提升了客戶體驗。」

中信國際電訊 CPC 首席信息及創新總裁鄺偉基則指應科院對於AR有深刻掌握,如HoloLens 2鎖定現場物品的Point of Interest,即使眼鏡位置移動;仍可凖確辨認現場物品,確保各方合作暢順。

DataHOUSE AR 千里眼
「DataHOUSE AR 千里眼」管理數據中心複雜和多元化設備;讓遍佈世界各地的前線工程師在複雜技術環境中,克服要應對多種語言和技能需求挑戰

實時多媒體通訊

DataHOUSE AR 千里眼」以公開標凖WebRTC技術廣播,身處多國工程團隊可一同視像「會診」,客戶登入之後,以瀏覽器或手機就可登入,甚至毋須安裝軟件。Google開源的WebRTC為實時的多媒體通訊標凖支援視像會議和多種通訊格式已經成為業內的標凖支援主流瀏覽器和手機

客戶身處辦事處或其他地點,打開瀏覽器AR控制台即可查看數據中心設備,向中信國際電訊 CPC 前線工程師發出指示。

以往工程師親身到數據中心,舟車勞頓,可能只解決很小問題。DataHOUSE AR 千里眼超越地域國界的限制,毋須透過電郵或電話,先聯絡後勤支援,描述故障實況,可更快解決問題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說:「應科院與中信國際電訊CPC策略合作,是次科研成果為香港企業帶來智能方案。應科院也透過技術轉移和商業化,構建智能化香港。」

周憲本說今年是應科院20周年紀念,推出了多項工業應用包括為科學園TDK設計Digital Twin應用;以數碼化模擬現實場景。應科院也研究5G無線接入技術,以開放O-RAN架構為香港國際機場以建立5G園區網絡,以低廉工業標凖設備,建立私用5G的mmWave高速網絡具高帶寬和低延遲性能

香港國際機場正利用智能網聯汽車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技術。應科院擁有5G和C-V2X多項技術專利,為工廠自動化機械人,以5G和視覺運算技術操作,比上一代AGV機械人更加靈活,也減少了意外發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