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騰訊雲夥教育初創 VOD支援網上教學

VOD
騰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譚樂文與GRWTH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陳駿霖表示,免費VOD計劃支援本港學界網上教學。

眾創時代

網上學習已發展多年,今年因疫情令需求急増,成為學界新常態。騰訊雲夥拍本港初創教育平台GRWTH,推出雲點播(VOD,video-on-demand)網上教學計劃,免費為本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教學影片網上點播服務。學校可管理教學影片及跟進學生進度,而學生透過電腦或手機隨時重温教學內容。現時已有200多間學校參與計劃。

tencent
學生使用影片點播功能,觀看及重溫各個課程。

促進網上教學

參與計劃的每間學校免費享有由騰訊雲贊助的300GB影片儲存空間及2000GB影片重播流量,若超出計劃用量,學校便需要付費。教師於平台內錄製影片教材,完成後即可經「課堂影片庫」上傳至騰訊雲的雲端伺服器。校方及教師可即時把最新教材、課程發送給學生及家長。透過系統後台,校方可管理課堂影片庫,查閲用量,了解各年級及科目的教學資源運用。

影片內容透過GRWTH手機程式直接推送至本地及跨境學生及家長手機,他們可於手機、平板或電腦以點播形式觀看,亦可透過「即時訊息」接收各個科目的重要資訊,例如課堂安排、最新影片、學校通告等。

GRWTH
學習表現報告讓教師掌握各班以至個別學生的學習進度。

雲端及音視頻技術

騰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譚樂文表示,騰訊雲的基礎建設及技術,以及在線上遊戲、串流音樂及教育界等領域所累積的經驗,讓GRWTH不足一個月便推出VOD服務。 

騰訊雲在本港設置了3個本地數據中心,分別位於葵涌、將軍澳及火炭,其VOD伺服器亦位於本港,加上在全球包括內地設有多個內容傳遞網絡(CDN)加速節點,提高教學影片在本港及內地的點播速度及流𣈱度。他稱一條15至30分鐘、約400 MB的教學影片,上載速度只需約90秒 。

為了防止影片被盜用、非法下載及傳播,騰訊雲提供影片檔案轉碼版權管理技術(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支援720P或480P影片的HLS (HTTP Live Streaming)加密技術。

騰訊在線上遊戲市場發展多年,累積不少視像音頻處理技術,譚樂文稱騰訊雲把技術衍生成開發工具套件(SDK)並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供開發商使用。他指出,開發工具協助GRWTH處理影片轉碼、加密及分發加速等複雜工序。

在視像處理上,騰訊雲使用人工智能(AI)技術,協助教師為影片註上標籤,方便日後分類或搜尋,亦可透過AI算法分析用戶喜好,推送合適的內容。 

GRWTH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陳駿霖表示,騰訊雲的SDK讓GRWTH以砌積木方式開發簡單易用、具備不同功能的VOD服務,並在20個工作天後推出。

他舉例說,懸浮視窗功能方便學生一邊觀看教學影片,一邊學習或做功課。另一快將提供的學習表現報告,讓教師透過影片學習分析,掌握各班以至個別學生的學習進度。以上功能通通SDK及API便能更快地開發。

混合學習新趨勢

在200多間參與計劃的學校中,有學校在短短兩個月期間已上傳超過700條教學影片, 陳駿霖稱會把免費VOD服務擴展至教育中心。

本港學校已恢復半天面授課堂,但疫情仍然反覆,混合模式學習,即面授課堂及電子學習料將成為新趨勢。 陳駿霖稱,網上學習讓校方反思課室、課程設計及策略。譚樂文則表示,網上學習不受地點及時間限制,預料在疫情後仍可持續執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