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送貨機械人亮相東京 提供即日無接觸送貨

Fedex-Roxo
Roxo首先引入亞太區市場,選擇東就是由於日本法規制度嚴謹、基建良好、適合測試機械人技術,成為探索Roxo各種可能性的理想市場。

企業轉型

隨著激光雷達和視覺運算日趨成熟,各家速遞運輸和網購都開發自動送貨機械人,期望向客戶提供更快速和即日的送貨服務。

美國FedEx Express(FedEx)已在美國多個城市和中東杜拜實驗FedEx SameDay Bot自動送貨機械人Roxo用於最後一里的運送,與多家零售合作提供送貨,於同日送抵訂貨客戶,便利了客戶,更易安排收貨。

FedEx宣布,在亞太地區引入FedEx SameDay Bot自動送貨機械人Roxo,於日本推出測試計畫;由於日本法規制度嚴謹、基建良好、適合測試機械人技術,也是探索Roxo各種可能性的理想市場。

Roxo是一款專有的自動化送貨裝置,設計於行人路和路邊上行駛,旨在安全運送小型包裹至客戶的住宅或公司,結合了行人安全科技、多個攝像鏡頭,加上光學雷達(LiDAR)裝置,以純電力驅動、完全零排放,懂得以AI識別周遭環境。

Roxo配備了機器學習運算法,可偵測和避開障礙物、規劃安全路線,遵守交通燈號,確保遵守交通安全規則。機械人以專有技術,可在未經修葺路面、路邊行駛,甚至上落階梯,提供戶對戶的送貨體驗。

Fedex-Roxo
Roxo亮相東京,並開展當地測試,機械人的身形高大,長達5呎,容易被行人和道路使用者識別。

FedEx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總裁裴佳華(Kawal Preet)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將Roxo引進至機械人技術領先全球的日本 。FedEx SameDay Bot是一項創新科技,為客戶指定、即日、超本地化遞送服務開拓更多可能性。我們現處於網絡和實體的交匯點,Roxo引領物流服務未來,客戶可在家享受即日,且無接觸的送貨體驗。」

FedEx計畫利用減少碳排放的技術,力求於2040年前達到零排放的目標。較早前,FedEx與Microsoft合作推出 FedEx Surround,利用了Microsoft Intelligent Cloud,分析數據為查詢託運貨件追蹤,提供近乎實時的分析,可達到極精確供應鏈和存貨管理,特別針對時間緊迫的送貨服務,例如醫院救急用品,或者工廠緊急零部件等托運服務。

Roxo正為零售商提供即日的送貨服務,亦可用於緊急送貨。Roxo內部可配合溫濕度控制環境技術,運送疫苗等醫療物資。

裴佳華表示,FedEx致力開發自動駕駛,以及利用科技改善速遞運輸送貨,最近與美國自動駕駛企業Nuro,已於美國德州的休士頓市,開發多點及預訂的送貨服務。Roxo可用於按需送貨服務,為FedEx開啟了全新市場,包括與零售業合作提供即日運送。

Roxo已在美國試運,目前美國的15個州已批准以無人機械人送貨,FedEx正試圖與更多零售商合作推出Roxo的無人送貨服務,並採集數據訓練自駕軟件以驗證其安全性,確保符合安全標準與相關法規。FedEx進一步將Roxo引進日本,有助識別當地的特定應用模式。

Roxo與DEKA Development Research合作開發而成,以往DEKA亦曾發明Segway電動車。Roxo使用了DEKA的iBOT的電動輪椅底座,故能於凹凸不平地面、斜坡及樓梯上行駛,傳感器能360度感知周圍環境,並藉由人工智能挑選最安全路徑,Roxo機械人身形高大,容易被行人和道路使用者識別。同時,Roxo也會發出信號、燈光和螢幕顯示,清楚告知其行走路線。

Roxo
Roxo所使用的就是DEKA的iBOT電動輪椅底座,能在凹凸不平地面、斜坡及樓梯上行駛。

FedEx於2019年2月首次推出Roxo ,並持續與許多美國大型零售商合作進行測試。Roxo的測試已在美國多個城市展開,包括納西州孟菲斯、新罕布希爾州曼徹斯特、德州普萊諾和弗里斯科, 2019 年 10月,阿拉伯杜拜亦與當地機場合作開展Roxo實驗計畫。

Roxo高61.80吋(約5呎高),長度為39吋,闊度29吋,重量約450磅,可載貨重100磅,全部以電池驅動,具多種技術與行人和車輛實時溝通;攝影機亦會傳回實時路況,隨時改由人手控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