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華創夥城大設創科投資平台 積極培育新一代創科企業

CityuHKTech300
(左起)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左二)與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右二)簽署合作協議。

眾創時代

開山之作最費力,將點子化成商業謀略並非易事。初創企業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引擎之一,本地初創企業數目今年增至三千多間,要贏在起跑線甚至最後令先跑出殊不簡單。世界各地政府、大學及企業無不爭相培育初創,最近華潤創業亦宣佈與香港城市大學成立合資科創投資平台,首期以1億港元投資生命科學與健康、生物醫學等熱門領域的初創企業,物色龐大潛力初創,培育成為大灣區創科獨角獸。

根據投資推廣署的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本地初創企業數字不斷上升,至今已達3,755間,較2017年增加了近七成,涵蓋範圍以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較多。然而,不少初創企業調研機構發表的報告均顯示,香港的初創發展排名未如亞洲其他城區和城市理想,包括北京、上海、東京、新加坡、首爾

近年,無論政府、學界或商界,對於初創發展不遺餘力。政府最近發布的施政報告當中,在創科相關的發展計劃方面著墨不少。「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可見初創發展潛力不可小覤,惟能夠點石成金尚要多方支持。

CityuHKTech300
(左起)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與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期待創科投資平台能夠培育科創獨角獸。

華潤創業是次與香港城市大學簽署合作協議,華潤創業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表示,雙方協商後將重點投資在生命科學、生物醫學與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等範疇的初創,配合香港重點的領域,希望借助華創在不同產業的經驗協助初創項目商業化。華潤創業在過去多年透過不同行業的併購整合,發展多元化業務,現時更以孵化新產業作為目標,是次與香港城市大學有助初創抓緊機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亦出席聯合創科投資平台協議簽署儀式,認為「官產學研」積極投入非常重要,透過企業與大學合作可將雙方優勢,產生協同效應,加速科研成果轉化。

創科投資平台將會由城大的HK Tech 300當中甄選出色的項目,再由華創提供產業支援。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表示,HK Tech 300計劃自3月推出後反應踴躍,申請項目達幾百份,計劃進度良好,未有受到疫情影響,已落實入選的已有65隊,尚有更多正在審批中,目前預計共有150多個已批核項目。當中進入天使基金階段的初創已有12個項目,當中包括人工智能、AR、區域鏈等範疇。

是次合作成立的創科投資平台,首期共1億港元,雙方各出資一半,在香港設立合資公司,分別委派2人組成新公司的董事會及投委會,負責審批投資項目。HK Tech 300是香港城市大學年初撥出5億港元舉辦的創新創業計劃,志在吸納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參與,目標在3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將大學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商業項目。

CityuHKTech300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先生(左二)與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右二)簽署合作協議 ,並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左一)和國家科技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董事總經理劉志明一級巡視員共同見證(右一)

計劃為參加者提供8星期有關創業的培訓課程,通過甄選後有機會進入三期項目,包括為期6至12個月的港幣10萬元的種子基金,繼而進入最高可獲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以及再獲推薦至其他基金資助,資助額可高達1000萬港元。現時已先後進行了兩輪種子基金審批,入選初創包括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商業應用和金融科技共五大範疇。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初創由創新點子源起,當中不乏能幹之士千里馬,若能遇到具有遠見及睿智的伯樂提携扶持,寂寂無名的初創必有機會衝出香港,躋身國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