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城大推動STEM計畫 中學生參與科研項目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
鍾志平贊助城大(右)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提供資源孕育工程學人才,石燦鴻教授介紹「鵬程優才工程學庫」首階段活動針對中學生,調知識應用和與資深工程學專才或老師互動。

眾創時代

香港發展創新科技,須更多年青入投身創科,不過創科氛圍,其實必須良好的科普支持,前題是在中小學階段,已對工程和科學產生興趣,日後選讀工程相關學科,才能投身創科行列。

去年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一項創新創業計畫「HK Tech 300」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研究人員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鼓勵畢業生和校友投身創科,在下游創造更多機會。

不過,如何在大學上游即中學和小學階段鼓勵更多學生選讀工程和相關學科仍是大專院校的共同挑戰,而工程學院更一直有收生困難各大學亦在中學甚至小學舉辦多項課外活動和暑期STEM活動

城大工學院宣佈獲「鵬程慈善基金」捐贈港幣400萬,成立首項為期24個月STEM教育計畫「鵬程優才工程學庫」,與中、小學合作,培養不同範疇工程人才。

「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的贊助人鍾志平為本港工業家,也是創科實業的創辦人之一創科實業透過新一代摩打和電池技術,專門設計及製造各種無線化電動工具一直提供實習機會予城大工學院學生

鍾志平說:他亦是受到城大「HK Tech 300」的啟發,推動更多人投入創科行列,期望透過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提供資源啟導和孕育更多不同範疇的工程學精英,並為工程學儲才。

城大「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總監石燦鴻教授指工學院正籌備多項課程包括微電子和航空科技期望培養更多不同人才。他表示,「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的學生如果在工程上有新的意念,亦可申請「HK Tech 300」創業計畫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有不少研究項目,其中包括了天線和微波測量設計,利用擴增實景以量度天線的波束成形。

計畫其中一項特色參與中學生能以實習形式,參與城大工學院師生的科研項目,親身在尖端設備的實驗室包括「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了解最新科技包括6G網絡,以及三維原子探如何發現新物料的工程研究。

石燦鴻表示『鵬程優才工程學庫』推廣青年的STEM教育,首階段對象以中學生為主。城大工學院會設立「STEM暑期實習生」,7月至8月提供30至40個實習名額,由中學推薦對科學有興趣的高中優材生。

參與者按個人志趣,選擇參與由城大工學院7個學系的科研項目,跟隨學者及研究生在國際級實驗室做研究,親身體會科研項目。而參與學生亦可參加工學院與工程界專業學會合辦活動,了解業界運作和掌握貼近業界資訊,以規劃升學和職業生涯。

參加計畫的最大特色,親身接觸本港最尖端科研,部分更是全球最前沿研究,學生並非紙上談兵,而是與數千萬元設備作近距離接觸,相信可引起同學對科研興趣,並且

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擁有中國華南地區唯一的三維原子探針(Atom Probe Tomography),屬於Cameca leap 5000 XR號型,總值港幣三千三百萬元,屬於原子級材料分析技術,可為材料提供三維度影像以及定量化學成分鑑定三維原子探針屬於現時最先進的材料微觀組織分析技術之一,可在原子尺度上,揭示材料成分和原子空間位置信息,加深對材料微觀組織的深層次理解,有助於開發新型金屬、半導體和無機非金屬材料。

研究員欒軍華博士說,三維原子探針有助開發新型合金也有助開發醫療用金屬科學家一直探研開發新的材料,除了應用在金屬、陶瓷、半導體等材料也可用在與生物醫學上

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研究員欒軍華博士介紹三維原子探針用於鑑定如納米般大小的粒子與粒子排序。

城大另一重要研究項目則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尤其在天線設計和電磁學,更對新一代通訊科技貢獻尤多,曾開發出北斗衛星終端的關鍵部件,贏得了中國國家技術發明獎。實驗室正專注於5G甚至6G的通訊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