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轉型以人才為先 人力資源管理成關鍵

David Hope
Workday亞太區總裁David Hope:利用數據即服務,企業可知道人力資源管理水平與同業的實時比較

近年Workday快速冒起,成為不少跨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方案供應商。最近,福布斯雜誌評選最具創意企業,頭三位分別為ServiceNow、Workday、Salesforce,可見雲端的軟件即服務(SaaS),已成為數碼化轉型的最大助力。

Workday提供企業財務及人力資源SaaS雲服務,最近委託IDC進行亞太區僱員對數碼經濟的態度和就緒程度進行調查,顯示香港員工為區內最不開心一群,23%表示工作並不快樂。調查發現,越有信心認為擁有數碼技能職場人士,越大機會年內轉工。

數碼化轉型為企業最大挑戰之一,挽留有用人材,則為成敗關鍵,Workday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包括保留人材、資歷評核、人力成本分析、領導更替、優化薪酬結構、培養員工向心力等,以SaaS提供服務,故此可以快速升級,適應經營環境的轉變。

以往人材資源系統,多只作人事紀錄用途,Workday可從人事和財務數據作分析,彈性調整人力資源,增強競爭力,故獲得不少合約。

數據即服務比較同業

Workday亞太區總裁David Hope說:「全球最具創意的公司,不少均為Workday客戶。」Workday以SaaS服務,正管理全球超過二千六百萬名員工,去年再推出「數據即服務」(Data as a Service),客戶自願以匿名方式分享數據,同時獲業內人力資源市場比較研究,獲悉同行或相同規模企業的基準數據。

企業為維持競爭力,不時要委托外部顧問,研究勞動市場變化,如薪酬趨勢和離職率。但調查需時,結果又未必反映現況。Workday數據服務,以接近實時內獲出精確結論。

Hope說,本港有數家企業加入了分享數據。類似基準比較調查,企業可更快速在人力市場作反應,知道本身在人力資源市場競爭力,如流失和薪酬競爭。「本港亦有聘達數萬員工成衣公司,以Workday獲悉跨國市場員工競爭力。」

挽留人材成本較低

受訪中,81%香港僱員表明於合適時轉工;25%甚至考慮一年內離職。原因包括了薪酬 (22%)、工作/生活平衡 (14%) 、經濟轉型下前景不明  (13%)。55%的香港受訪者指,僱主和上司未有積極協助;三成受訪者表示,未有接受數碼經濟相關在職培訓,52%認為此為僱主應承擔的責任。

根據調查,數碼經濟下人才市場面臨兩極發展: 挽留員工挑戰和再培訓需求。人才爭奪戰正爲擁有相關數碼技能的員工,開拓了更多發展機遇。Hope以為: 「僱主可應主動分享未來數碼化發展大計,培訓技能再根據職位,調整相關薪酬。不少研究發現,聘請新員工的成本,高於培養現職員工,亦可以科技,協助員工重塑職場生涯、開展項目和培訓,挽留員工。」

IDC調查於2018年,訪問來自香港、紐西蘭、澳洲、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和韓國共1,404個受訪者,就數碼經濟態度和就緒程度,包括如何看待數碼轉型影響工作(危機抑或機遇); 打算如何應對; 以及僱主和僱員面臨「爲未來準備」的挑戰作調查。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