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

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業培育計劃成員──易迅國際勇奪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專業組別冠軍。

為期半年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舉行了頒獎典禮,比賽由由B4B主辦,科技園合辦,旨在推動香港發展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能(AI)創新,通過高強度培訓計劃,促進人才與企業的配對與連接。

比賽踏入了第三屆,本屆主題是「AI and Beyond」,分公開組及學生組,共有30隊報名參加。入圍決賽的成員來自香港、中國、泰國、印尼、澳洲等地。過去半年,接受專業導師為期三個月的指導和培訓,逐步將產品由概念變成可推行方案。今年一月,主辦單位更安排12隊決賽隊伍,前往上海交流。

頒獎典禮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B4B有限公司榮譽主席車品覺、中文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湛家揚博士、上海大數據應用創新中心主任暨上海數據交易中心副總裁盧勇、B4B董事李振業、科技園電子、信息及通訊科技群組暨智慧城市科技平台總監楊天寵,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個人資料私隱顧問劉嘉敏主禮。

AI拍攝製衣效能

易迅國際(Quikec)為專業組別的冠軍,亦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成員。以「AI360-Q」相機拍攝技術,為超過16萬件成衣製品,拍攝360照片並組成大數據分析,準確計算出每一款成衣製作細節,有機會發生問題部份。其方案以AI系統代替人手作比對,可二十四小時年中無休,為產品作質量檢驗,並由電腦系統將有問題的產品抽起,大幅度減低出廠時質量檢測時間,提高生產效能。易迅國際的方案可在品質保證(QA)和質量檢驗(QC)階段,品質保證在產出過程,使用正確方法來進行生產,QC 的作用,則是當產品完成時,會去檢查產品是否瑕疪,以AI系統找出問題成品,以往QC以往只能抽樣,以易迅國際技術,甚至可逐件作檢測。

評審表示易迅國際能夠成為冠軍,主因是他們在傳統行業,以科技建構出解決方案,以AI技術分析相片及短片,助業界縮短工時。於整個比賽過程中,參賽隊伍汲取導師的意見,並不斷改善產品內容,從而令產品的概念更趨成熟,達至可推出市面的程度。

AI助畢業生面試 

HiHire 為學生組別冠軍,項目概念源自畢業生拍攝面試短片時遇到的挑戰。現時不少企業都傾向於網上收集面試短片,並以AI 進行篩選程序,但由於篩選準則並不公開,求職者難以評估自己表現。HiHire 透過分析本地畢業生提交大型企業的面試短片,以得出面試成功者共通點,設立網上預選軟件,透過AI 系統分析,為面試者提交的短片作評分以及改善建議,提高面試成功率。數據庫結合不同大企業的面試成功短片案例和試題,讓求職者能夠針對心儀公司的要求作練習。

評審團表示,HiHire方案亦以畢業生就業需求,作為產品設計的概念,十分可取。隊員雖然為學生,但技術表現出色,於決賽時所提交的軟件樣版,亦很接近市場產品,實在令人鼓舞。

主辦單位B4B榮譽主席暨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首席導師車品覺表示:「隨著行內資訊開放以及社會對大數據的關注度上昇,本屆參賽隊伍水平有跳躍性的進步。踏入第三屆,錄得了更多的本地隊伍支持,同時亦見到不同行業背景的人參與,主題應用亦概括了工程以外,包括醫療、傳統工業、甚至學生見工的範疇。相信於不久的將來,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的發展,將成更入屋的應用技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