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全球最大聚氨酯樹脂葉片 華東地區掛機安裝發電

Covestro團隊開發的新型聚氨酯樹脂,已交由TMT生產了18組121型風電葉片,屬於2.2兆瓦級,重約13.7噸,長59.5米,也是世界最長的聚氨酯樹脂風電葉片。

中國正發展不少戰略行業,除了AI和智能製造,又包括了創新材料和再生能源,不少人忽略,再生能源有時須新材料才能實現。

中國風力發電迅速,據全球風能協會公佈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球風能發電裝機容量超過600京瓦(GW);而中國為全球最大風能發電市場。全國風能發電裝機容量達221京瓦,換言之,中國佔了全球超過三分之一風能發電風機的裝機容量。

單單中國甘肅省,風能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965兆瓦,屬於全球最大陸上風電場,也是世界第二大陸上風電場的5倍。美國位居世界第二,全國裝機容量只有96.4京瓦。

中國風力發電業與全球最大聚合物生產商之一Covestro,積極研究風力發電葉片的新材料。Covestro宣佈,已向國內第二大風電葉片製造商,中車株洲所旗下時代新材料科技(Zhuzhou Times New Material Technology ,TMT),交付了首批聚氨酯樹脂(Polyurethane Resin)的原材料,風車發電機組則由中國遠景能源(Envision)研發,計畫2019年6月於華東地區掛機安裝。

Covestro團隊開發的新型聚氨酯樹脂,已交由TMT生產了18組121型風電葉片,屬於2.2兆瓦級,重約13.7噸,長59.5米,也是世界最長的聚氨酯樹脂風電葉片。葉片結構主要由蒙皮(Skin)、承剪腹板(Shear Web)以及翼樑帽(Spar Cap)所組成,今次以聚氨酯樹脂製成了36套承剪腹板和翼樑帽。

上述聚氨酯樹脂風電葉片於2017年9月份研製成功,今次也是全球首款批量生產的聚氨酯樹脂風電葉片,並於株洲光明工廠下線。葉片能在惡劣環境下穩定運轉, 2018年通過四個方向的靜力試驗、疲勞試驗及為期6個月掛機考驗。

新開發的聚氨酯樹脂具優異機械性能,並可長時期運作不出現疲勞,而且固化速度快,與玻璃纖維和碳纖維等材料,也有有更好介面結合力。

今次Covestro首次應用新型聚氨酯樹脂在商業化的風電項目上,並開發葉片原型,2018年曾在華中地區進行多項試驗。

傳統風機葉片以環氧樹脂(Epoxy Resin)製作,但聚氨酯樹脂在成本和製程上都有更大優勢,從2016開始,Covestro與TMT就深度合作,研究利用聚氨酯樹脂取代環氧樹脂,今次遠景能源的項目成功,代表風力發電的再生能源,成本會再進一步下降。

Covestro開發的滲透聚氨酯樹脂(Polyurethane infusion resin)仍專門為風力發電而研發。而聚氨酯樹脂有望令再生能源的價格更具競爭力。

跟傳統的環氧樹脂相比,聚氨酯樹脂強度更高,綜合力學性能提高10%以上,部分性能指標更提高30%,更加耐用可靠。此外,聚氨酯樹脂的成本和製程技術,亦比環氧樹脂成本要低。

不過開發新材料替代傳統材料,過程並不簡單,須與其他材料試驗,再配合產業鏈的上下游,反覆不斷檢驗,包括葉片廠商、發電機組廠商、玻璃纖維和碳纖維供應商、機器供應商、葉片設計人員緊密合作;中國具備了上述所有供應鍵組合,加上Covestro全球支援,才能改變業界採用了30年的環氧樹脂材料。

近年風力發電興起了低風速風電開發,風機葉片越做越長,導致環氧樹脂葉片在生產價格和工藝技術等方面,瓶頸和極限的問題,亦逐漸浮現。

葉片成本佔風機成本二成至三成,約占風場整體投資一成半成本。可保證性能前提下,聚氨酯材料葉片進一步降低造價,可生產出更輕和大型葉片,降低風電單位千瓦的價格;所以今次聚氨酯樹脂的製程,代表了中國綠色能源的突破,也推動風能的可持續發展。

2 thoughts on “全球最大聚氨酯樹脂葉片 華東地區掛機安裝發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