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港大加強培養初創

左二起: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處長金信哲博士、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尹曉欣、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教授,右一為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

眾創時代

近年來,本地大專院校愈來愈重視旗下科研成果的應用,大力支持鼓勵教授、學生、校友晋身為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形成從學術研究到商業盈利的一條龍價值鏈,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性與日俱增。 

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就「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畫」(TSSSU@HKU)2019/2020年度的頒授儀式上公佈了資助名單,同時旗下的創新與創業中心iDendron也正式開展iDendron孵化計劃(iDendron Incubation Programme,iIP),形成更完整的初創支持系統。

 TSSSU資助25初創 

TSSSU@HKU是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ITC)所推行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echnology Start-up Support Scheme for Universities,TSSSU)的延伸,每年度可為港大成員創立的初創公司提供總共高達800萬港元的資助。本年度共有25間初創公司加入計劃,每間初創企業可獲為期不超過三年、每年上限150萬港元的資金,可用於企業成立及營運、研發、宣傳和商品化、產品或服務營銷等開支。

 連接初創生態系統 

香港大學技術轉移處處長金信哲博士表示,自2014年推行TSSSU@HKU計畫至今,共有48間初創公司受惠。根據該處的數據,這些公司從事的業務為先進材料與工程、人工智能、區塊鏈與金融科技、生物科技與生命科學、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與資訊科技為主,另有小部份物聯網與智慧城市以及生物醫學影像。它們總共獲得了2,800萬元的資助,其中最大的單一筆資助為82萬元,累積最多為172萬元,平均每間獲計劃支持的時間為大約兩年。 

除了資助以外,該計劃也有助這些公司與香港的其他初創生態系統術銜接:其中9間公司已參加了數碼港的孵化計劃,另外15間公司則加入了香港科技園公司的相關孵化計劃,今年港大更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聯合評估可獲資助的初創公司名單。

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尹曉欣在儀式上簡介TSSSU推行至今的情況。

 iDendron提供創業指導 

至於由2017年成立的iDendron所推出的iIP,可視作一個港大版本的初創孵化器或加速器。該計劃的主要吸引力,在於共有21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導師負責提供建議及指導,包括港大學者及教授、企業家、風險管理或創業投資家、行業專家及孵化器和加速器專家等。 

第一階段共有12間初創公司獲選加入計劃。它們會在半年時間內,密集參與師友計劃、建立投資者關係及提高曝光率等活動,可獲得第一手市場情報以拓展相關行業人脈、得到行業專家及投資者支持,以及獲得港大與其相關網絡的資源及支持。初創公司因此在項目期間可望實現發展業務及產品、提升吸客能力及建立口碑、培育人才、籌集資金及社區參與等目標,為日後的業務打穩基礎。 

儀式上,同時加入了iIP和本年度獲TSSSU@HKU資助的三間公司集智坊、Farmacy HK、相信保險科技(NEXT INSURTECH ),進行了簡短自我介紹,分別從事數據收集及處理、智能農場、保險業區塊鏈方案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