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HPE推出新儲存Primera 簡化管理結合混合雲

左起HPE首席科技顧問馮家聰、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梁成琯,香港及澳門混合式IT及技術工程師總經理郭榮忠。

新科技速遞

對於IT基建,不少企業轉向公有雲,業界又面對技術人員不足的困局,企業級儲存又面對超融合基建(HCI)競爭,高級儲存市場也須轉型。

首先,非所有應用都可利用雲運算,儲存仍是企業的關鍵設備。但儲存一旦出現問題,就代表業務停頓。

傳統上,企業耗用大量預算在維護和升級儲存。傳統儲存有幾個難題,首先處理應用之繁多,愈來愈複雜,除錯更非常困難。其次是儲存管理困難,向用戶配置資源,或者是任何改動,往往更是勞師動眾。

最後是儲存是過於複雜,尤其儲存控制器的設定,更不是一般人能理解,一旦出現問題或調整,難以在內部解決,香港有企業試過多次控制器出問題,整家公司不能運作。不少儲存升級,甚至外聘團隊。相較於公有雲,儲存更顯得落後,有時分析數據,還得轉移到其他系統。

對於企業來說,市場主流走向混合雲,運算上移至雲端,部分關鍵任務,仍肯定保留內部。但儲存的管理、修復、升級過程,則必須智能化和簡化,甚至與混合雲結合,以改善營運。

發掘數據價值

HPE香港及澳門董事梁成琯說,長遠來說,HPE推動所有IT以服務形式交付,不過企業轉型最重要因素是人材,HPE的整個架構內,6萬名員工中負責服務的PointNext佔了2萬人。

雖然中型市場移向HCI架構,虛擬化環境內HCI性能更優越,管理上更簡單;HPE也具備Simplivity的HPE產品。

隨著數碼轉型,企業更關心在數據中發掘價值,儲存須易於調整,快速取得數據價值,HPE提出「智能數據平台」(Intelligent Data Platform),在儲存發揮數據最大價值。

HPE推出儲存平台Primera,就是基於上述理念。

今年6月份,HPE Discovery大會公佈了Primera產品,結合從收購Nimble之後,以人工智能管理基建的InfoSight工具,再加上企業儲存3Par,變成HPE新一代頂級儲存。Primera可應付最關鍵應用,又可如管理雲儲存簡單,亦可加入自動化元素。

 據HPE首席技術顧問馮家聰說,InfoSight預測式分析平台是業界首個在數據中心引入人工智能的分析平台,HPE也引入InfoSight各種基建方案,包括3Par、伺服器、Simplivity的HCI。InfoSight可通過學習數以萬計其他用戶經驗,自動預測可能發生問題,主動提醒管理人員,例如某版本VM可能與某個應用不兼容,或要加入補丁。

馮家聰說,過去十年,儲存有多項突破,包括了快閃SSD技術應用在企業儲存,系統讀寫的IOPS從數百激增以過萬,甚至十萬IOPS,儲存毋須再精心調校IOPS,亦可同時擔任更多不同任務,例如結合業務和分析,於同一系統內。

Primera另一特點,就是支援NVMe介面。近代儲存系統,包括了PureStorage和華為紛紛深度整合NVMe,Primera毋須調校或優化,就有約150萬IOPS,可見已充份利用SSD性能。

第二個浪潮,就是雲運算的興起,最大優點是敏捷性(Agility),快速配置資源,即時可開發新服務。雲服務大大縮短開發周期,Primera加進自動化性能,改善儲存的敏捷性。


Primera還提供100%的正常運行保證,只要根據HPE的最佳實踐,假如出現合資格的意外停機,HPE會作出賠償。

企業要加快反應和部署速度。以往配置和部署資源需時,結果不少開發轉而利用雲端。儲存要有雲運算快速部署特性,就利用了軟件定義(Software Defined);Primera支援流行自動化API,類似Ansible和Chef等工具,快速轉變和建立不同運作環境。

Primera也支援Kubernetes容器協調,快速配置容器的持久儲存卷(Persistent Volumes)。容器的最大困擾,往往是不知資料儲存確實位置,新一代儲存支援Docker volume plugin,快速建立容器儲存。

「去年,HPE收購BlueData幫助企業以容器技術,快速部署大數據的分析,或AI建立預測模型。」

AI管理基建

「具備敏捷性後,數據技術就可邁進智能化,下一波是如何應用AI管理基建。傳統基建包括了伺服器、網絡和儲存,加上虛擬化及容器,一旦應用出現問題,可能涉及過百變數,不可能由人手分析。」

InfoSight是雲端的大數據平台,從市場數以萬計用家,蒐集分析數據,以AI改善系統的管理。InfoSight已分析了1250兆數據點在運行應用時的變化,經過數據訓練後InfoSight通過機械學習,懂得自行調節資源分配,自行優化和資源分配,甚至預測系統即場發生的問題。

「InfoSight已有10年歷史,蒐集大量用戶數據,幫助基建人員快速找到問題根源。例如儲存部分工作量超出負荷,InfoSight自動平衡,並作出調校,以達到最佳效果。」

企業內也有不同系統,Primera可根據應用性質作優化,數據則可迅速移動,例如從業務系統移到分析系統,然後自動移向歸檔。Primera也可管理儲存和公有雲之間的數據生命周期,自動部署和回收公有雲的工作。

重新定義關鍵

Primera最有趣的功能,則非「應用感知」(App Aware)能力莫屬;系統可辨認不同的企業應用,按個別不同應用作特別優化,例如Oracle或者SQL,甚至以何種方式備份。

企業不少應用有不同優化的要求,HPE就提出「關鍵任務重新定義」(Mission-critical redefined)概念,企業都有不同特性的關鍵應用,IT幾乎無法完全兼顧,關鍵應用的各種要求;關鍵應用要配置儲存,又極其複雜,甚至要聘外部專門人員操作。

「原因是關鍵任務,須極高的穩定性(Resiliency),配置關鍵應用時,幾乎就放棄了敏捷性,很多時兩者的取捨,往往不可兼得。」

一言以蔽之,「關鍵任務重新定義」就是希望穩定性和高敏捷,兩者兼得。前題是儲存具備復原能力和預測能力,又可應付企業要求最嚴苛的應用。

100%運行保證

Nimble具備了容易管理特點,InfoSight具備了極強的分析和預測能力,針對上述關鍵個別優化,3Par則為企業級儲存,具極大擴充能力,結合了三者優點,就成為了HPE新一代頂級儲存Primera。

Primera還提供100%的正常運行保證,只要根據HPE的最佳實踐,假如出現合資格的意外停機,HPE會作出賠償。InfoSight也可無須連接上雲端,純粹以On-Premise形式部署,AI模型嵌入了儲存內部運作。

不過,Primera較為有趣有提供了Services-Centric OS。現代的儲存有極多數據服務(Data Services),最明顯是快照(Snapshot)和複寫(Replication)、數據保護、冗餘刪除等。以往的儲存作業系統,卻是單一化(Monolithic)設計,同一作業系統負責管理,服務互相依存,結果牽一髮而動全身。

Primera則是模組化和以服務為中心設計,可獨立升級或者安裝不同服務,又互不影響,管理系統帶來不少方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