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數碼港. 大學合作夥伴計劃

香港芝加哥兩地培訓裝備大學生創業

有沒有想過金融科技可以推動環保?或可以助留學生減省財務開支? 「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CUPP) 就讓年青人將這些創意點子實踐,踏出創業第一步。

今個月初CUPP舉行了演示日,18支本地大學隊伍設計的金融科技方案互相比併,最後13隊脫穎而出,得到10萬元「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資助以及「數碼港培育計劃」的面試機會。張曉晴(Belle)和林晃培(Samson)回想參加計劃在香港接受的連串金融科技培訓,以及到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參加創業營,由導師教授商業知識,當中所見所學,都幫助他們逐步邁向創業夢想。

獲獎的13支隊伍獲得10萬元創業資金,並有機會成為數碼港培育企業,在創業路上有一個好開始。

令留學生跨境匯款更方便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隊伍「Money X」,獲獎作品是一項為海外留學生進行眾籌式跨境匯款的服務。該隊隊長、來自金融-財務及決策系的Belle表示,是從學長口中得知計劃:「過往多位參加過CUPP的同學都對計劃評價很高,尤其是對全面的學習支援和完整的培訓架構讚不絕口,因而吸引了我和兩位同學參加。」

Belle曾在美國當交換生,她的隊員則是來自內地。她們都對傳統跨境匯款的不足有切身體會,而構思出Money X服務:「經銀行或匯款公司匯款需時甚久,開設外幣戶口過程繁複,手續費高昂。我們的方案就是在網上集合一眾有需要的學生進行匯款,大家攤分手續費;而且匯款次數越多,Money X收取的手續費越低。」

Belle(左三)和隊友在芝加哥創業營中經歷挫敗後,成功克服困難,現在有更強的執行能力。

構思很理想,但實行卻不順利。Belle回想說:「芝加哥創業營的導師質疑我們隊員之間溝通不足,而且方案執行有困難。我們原先天真地以為把概念實現輕而易舉,幻想破滅時那種挫敗感真的很難受!」幸好,導師及後耐心地協助她們進行市場研究,並擬定了Money X的服務對象及向客戶收取年費的模式,令方案從僅具雛型的構思,變得切實可行。「現在Money X方案的設計除了能夠方便學生,也為銀行以及匯款公司募集更多客戶,達致雙贏。」Belle說。

以獎賞推動綠色消費

另一獲獎隊伍「ZOOMIN」,則設計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讓消費者購買綠色產品時,掃瞄包裝上的QR圖碼,收集不同數碼動物印花以換取獎賞,藉此鼓勵綠色消費。就讀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Samson是「ZOOMIN」隊長,曾多次參與黑客馬拉松(Hackathon)活動,體會到世界正面臨多種挑戰,需要馬上行動。他豪言:「這次聯合其他三位來自其他學系的同學參賽,希望能透過創業持續推動源頭減廢,為更美好的世界出一分力。」

增強商業觸覺

Samson指出:「在一步步完成方案設計的過程中,CUPP除了有多位專家導師提供技術方面的建議,更重要是增進了我們的商業知識和觸覺。在芝加哥一週的創業營中,我們的導師Will Gossin-Wilson 先生協助我們弄清楚市場定位,並建議我們先以大型零售商為推廣目標,以建立穩定的客戶群,這些都對我們的方案有很大助益。」

Samson(前排左一)團隊得到布斯商學院導師Will Gossin-Wilson指導,為方案釐清市場定位。

要在創業之路上走得更遠

Belle和Samson均認為,計劃令團隊獲益良多,讓他們有更大的決心創業。Belle自覺現在擁有了更強的執行能力,而Samson則認為充實的商業營運知識令他們更感自信。他們不約而同指出,在芝加哥期間,各支隊伍雖處於競爭狀態,仍然互相積極提點,彼此交換心得;這正是當下創科行業互相扶持的縮影。他們會把10萬元資金投入開發程式原型(Prototype),而入圍「數碼港培育計劃」並正式成為培育初創,都是他們的目標。

「數碼港培育計劃」為初創提供充實支援,包括於兩年內提供最多 50 萬元創業資金、並提供免費辦公室以及專業的創業諮詢及培訓。作為數碼港的培育初創,更可申請「數碼港加速器支援計劃」及「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分別獲得最多 30 萬元及 20 萬元資助,參與認可的加速器計劃或用作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助初創進軍國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