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製造業中小企透過科技園與滙豐合辦SPRINTER 2計劃 配對創科公司 加快創新轉型

SPRINTER2
科技園公司與滙豐早前攜手推出「SPRINTER 2」第一期計劃推動製造業創新,八珍國際和美好電子是其中兩間參與計劃的企業。

在現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創新及數碼轉型對任何類型的企業都非常重要。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滙豐致力推動本港創科發展,將本地創科生態圈的不同持份者連繋起來,去年合作舉辦SPRINTER 2計劃,分兩期進行,參與第一期的中小企已與獲配對的創科公司進行概念驗證試驗,以解決製造業面對的業務痛點及需要。

麥仕傑
科技園公司首席財務總監麥仕傑表示,SPRINTER 2 助中小企探索合適的解決方案。

50間中小企參與

科技園公司與滙豐合辦的SPRINTER 2旨在推動行業創新及轉型,第一期計劃在去年9月開展,獲50間從事本地製造業的中小企參與,而創科公司則有46間,當中包括科技園園區公司及非園區公司,最後挑選出25間創科公司與廠商共同研發解決方案。SPRINTER 2涵蓋培訓﹅與科技公司配對,以及共創創新業務解決方案三個階段。

科技園公司首席財務總監麥仕傑表示,SPRINTER 2的目的是讓本地中小企了解更多創新方案及探索合適的方案,協助他們解決營運上的痛點,改善業務流程和營運模式。

他指出,專為製造業而設的第一期計劃得到很好的迴響,參與的創科公司來自九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香港、中國內地、印度、以色列、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美國。SPRINTER 2計劃有助創科公司將構想商品化並推出市場,成就創科公司發展旅程的關鍵。

王海珍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王海珍指滙豐致力發揮超级聯繫人角色。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業主管王海珍表示,滙豐致力發揮商界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她引述滙豐去年第四季所進行的《滙豐商貿領航》調查報告,在疫情及不斷變化的營商環境下,有四分之三的受訪香港企業表示正就業務營運推行變革措施。她指出,許多中小型企業雖有轉型的意願,但未必知道如何著手推行,或未有技術資源或合適夥伴。

在計劃中,滙豐得以善用本身網絡,擔任「穿針引線」的角色,與科技園公司攜手為客戶注入新動力,加快應用創新科技並搜尋合適的解決方案,從而解決不同痛點以至升級轉型,在新常態下提升競爭力,並為未來作好準備。

培訓、配對與硏發

在SPRINTER 2計劃下,滙豐推薦合適的企業客戶參加,而科技園公司則提供培訓予參與的中小企,讓他們了解主要的科技趨勢,然後根據不同企業的營運所需,物色已於市場應用的創新技術方案,並安排客戶與創科公司進行一對一會面,經配對後雙方共同硏發度身訂造的解決方案。

參與計劃的其中兩間公司分別是專營調味醬料及傳統產品的八珍國際有限公司,以及從事消費類電子產品製造的美好電子有限公司。兩者的生產模式同樣勞工密集,正積極尋找創科方案融入他們的業務當中。

伍尚鈞
八珍董事經理伍尚鈞希望引入創科,以提高生產力之餘,仍可保存傅統味道。

機械臂挑選及切碎食材

家族經營的八珍,創立至今已有近90年歷史,董事經理伍尚鈞表示,醬料製作是一個非常傳統的行業,公司一直堅持傳統發酵手工醬料。惟隨着市場不斷改變,他希望引入現代化及高效率的科技,提高生產力及衛生情況之餘,仍可保存傳統味道。

他指出,製作醬料及傳統產品需要細膩的人工手藝。以蘿蔔糕為例,工人會挑選蝦米及瑤柱等材料,又以人手切碎蘿蔔至合適的大小。醋或豉油等發酵產品,亦需依靠師傅憑經驗去控制發酵環境。

在科技園公司安排下,創科公司前往了八珍廠房了解製作工序並給予改進建議。八珍㨂選了兩間本地創科公司進行試驗。伍尚鈞表示,其中一間創科公司具備靈活小巧的機械臂,適合中小企業使用,該公司與八珍共同硏發調校機械臂處理不同的人手工作。另一間從事紅外線及電腦視像技術的創科公司,協助師傅以紅外線監控發酵缸情況,例如黃豆發酵温度。

他續說,現時仍在定制解決方案的階段,希望將來能夠引入於八珍的生產線,逐步邁向高科技及有系統的製作工序,並預計對八珍的營運會有深遠影響。

謝鴻強
美好電子總裁謝鴻強認為企業必須與時並進,否則容易被淘汰。

視像技術協助生產線平衡

美好電子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主力製造消費類電子產品,其後擴展至電子玩具及醫療物品。該公司總裁謝鴻強認為,必須與時並進,否則容易被淘汰。SPRINTER 2 計劃可減省該公司不少時間、人力物力去物色合適的科技平台。

該公司製造電子玩具的流程屬於流水作業式,若效率不高便會缺乏競爭力。他舉例說,生產線平衡使各個工序的負荷均勻,每名工人工作的快慢卻會影響整個生產線。該公司以往如發現生產線失平衡,須依靠工廠內的工程師或科文於現場調節。

經商業配對後,美好電子正研究採用一間創科公司的攝影機及相關視像技術監控生產線運作,工程師可坐在控制室進行調校,從而平衡生產線。謝鴻強指出,有關科技可提高生產效率、質量管理及品牌形象。

SPRINTER 2第一期計劃將於今年8月完結,第二期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展開,協助推動其他行業創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