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Slide
Slide
Hitachi_AI_HCI
Hitachi_HCI
HCI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城大| CityU|初創| HK Tech 300天使基金宣布首批投資  49初創各獲高達100萬港元

HKtech300
身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的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左四)及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先生(左三)與其中三隊得到HK Tech 300天使基金的初創公司代表合照。

[眾創時代]

本港大學有不少傑出科研成果,但要轉化為實際應用,才能為生活、為社會帶來進步。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去年推行的全方位、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近日便宣布首批獲得其「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名單,共有49間初創公司上榜,分別涵蓋生物和健康科技、深科技、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以及金融科技等範疇,每間各獲得最高達港幣100萬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放額逾港幣4,600萬元。城大表示,冀透過支持這些初創進一步發展,藉此把城大的研究成果和技術轉化具影響力的實際應用,促進香港及區域的創科發展。

黃嘉純
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指,HK Tech 300計劃推出一年以來,成果豐碩, 冀獲天使基金的初創公司為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科創發展注入新動力。

城大為「HK Tech 300」計劃共撥出五億港元,以鼓勵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甚至校外人士成立初創,並將城大的知識產權或技術,應用到初創公司的科技產品或服務當中。該計劃舉行了多項活動及創業培訓,並提供十萬港元種子基金、高達100萬港元天使基金、共創空間、創業導師等支援,又協助參與的初創團隊與工商界建立網絡; 投入資金及計劃的規模,均屬於亞洲區內大學之首。

計劃推出後,至今已有超過1,000名城大學生、校友及社會人士,參加由專業機構提供的創業培訓課程;超過300支初創團隊獲10萬港元種子基金。「HK Tech 300」最近更選出了49家初創,提供最高達100萬港元的天使基金投資,總投資額逾港幣4,600萬元。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表示城大為計劃撥出五億港元,「HK Tech 300」目標是於三年內創造300間初創企業,為城大學生及香港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機會,同時將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

身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的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說,過去連續五年城大是香港獲頒最多美國專利的大學,HK Tech 300可助城大將擁有的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同時協助有志向投身創科行列的香港年輕人創業。

深科技初創佔三成

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說,城大投資甚為審慎,必需經過城大、專業機構及初創生態圈人士的多重評審,以及根據多項凖則審核,確保獲投資初創具可持續商業發展模式和具備獨特科技等。他又指,城大不參與日常決策,但會有一系列投後管理措施,包括初創公司需提交財務報表及業務報告,並定期會面 ,以便跟進被投公司的發展進展及營運風險,及時提供適切的指導和支援。

HK Tech 300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舉辦的一項大型創新創業計劃,以「創科無限 引領未來」為主題,藉此協助有志創業的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創公司。

楊夢甦教授說,HK Tech 300現時已有302家初創團隊獲得種子基金,屬於「深科技」範疇、涉及運用前沿科技的初創團隊佔34%,其次為「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19%),第三則是「金融科技」(17%),「生物和健康科技」及「教育科技和環保技術」各佔15%。 而在今次宣布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49間初創公司當中,有關生物及健康科技和金融科技的公司各佔25%,其次為資訊科技和人工智能(20%),第三則是教育科技和環保技術,佔16%。而深科技則佔14%。

從城大投資的初創,可見本港科研實力。其中三間獲天使基金投資的公司,包括了創新進領有限公司(ITsci)、超竹有限公司(Super Bamboo)及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均採用城大開發的技術和知識產權,覷準潛力巨大的市場機會。

陳卓瑩
創新進領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也為城大校友的陳卓瑩小姐表示,其公司研發了人工智能診斷軟件,能協助獸醫短時間內識別動物是否有腫瘤細胞。

AI染色助獸醫診斷

創新進領由城大研究人員所創立,利用他們研發的數碼醫學成像技術並結合人工智能(AI),開發了「AI染色」(AIstain)技術,協助獸醫診斷貓狗淋巴瘤細胞。獸醫的診斷病理學會從動物取得組織病理切片(Biopsy),以不同化學方法作染色診斷;其中一種H&E(Hematoxylin and eosin)染色,優點是成本低,速度快,但準確度較低;而免疫染色(Immunostain)的組織切片則須送到實驗室染色,成本較高,時間有時需兩至三天,好處是準確度較高。

創新進領創辦人之一陳卓瑩說,創新進領開發「虛擬染色」技術,透過深度學習建立模型,只要輸入H&E 染色所獲影像,透過人工智能識別,很快就可獲分析結果,其「虛擬染色」的效果,可堪比擬實驗室免疫染色所獲結果,大大降低成本又節省時間。她並透露,團隊與城大的人工智能、獸醫病理學和獸醫腫瘤學的專家,以及香港和深圳醫院的專家合作,正進一步優化有關技術。

SuperBamboo
獲HK Tech 300頒發天使基金的其中一家初創公司——超竹有限公司,研發出強度比一般天然竹材高出超過三倍,亦不會釋放甲醛的「超竹」,將可以成為建築材料。圖為公司創辦人之一、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研究助理王家鴻,他左手拿着的是普通天然竹材,右手拿的是「超竹」。

超竹顛覆材料市場

另一間獲天使基金投資的超竹(Super Bamboo),則開發嶄新環保材料Super Bamboo,長遠有助全球可持續性發展。該初創公司創辦人之一、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研究助理王家鴻表示,全球各行業對高性能材料需求殷切,環保材料的潛力則更巨大。他指出,竹的生長速度比樹木更快,吸收二氧化碳又比樹木多35%,比樹木更環保,而且竹的強度絕不下於木材。

他表示,由城大研發團隊經七年時間結合環保材料科學技術而開發的Super Bamboo,強度比天然竹材高超過三倍,按材料密度的比例計算,強度比工業鋼材和鈦合金還要高。相比現時的竹材料,Super Bamboo尺寸穩定性和抗水性有更高表現,又具阻燃性,它在製備過程中無需像一般竹材料般使用膠水,亦不會釋放甲醛和有毒化學物。團隊已就相關技術註冊專利。

Super Bamboo可用於製造傢俬、建築、汽車生產,甚至航天工業,取代金屬及聚合物。超竹創辦人之一、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指,日本亦正開發木製衛星,以減少太空污染,她相信竹材亦具潛力,應用於製作衛星。

超竹目前已與本港專門代理竹材的竹福國際,簽訂了合資企業協議,共同拓展Super Bamboo的應用及商品化。

何進一
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創辦人之一何進一先生,講解其公司研發的人工智能技術,讓車主能以手機應用程式迅速得悉車輛的損壞情況。

AI區塊鏈助車保理賠

另一間獲HK Tech 300天使基金投資的初創公司完全沒有來自城大的校友或研究人員,但憑著運用城大專利技術到其初創產品當中,而成功申請參加HK Tech 300。成員來自劍橋大學等其他大學的Alpha AI團隊,開發了由人工智能(AI)驅動的手機應用程式,以手機拍照即可檢查汽車意外後的損壞程度,簡化保險理賠流程。

Alpha AI創辦人之一何進一說,不少人遭遇交通意外後,因賠償和車輛維修費爭持不下,透過Alpha AI應用程式,只要以手機拍下車輛損毀,上載後馬上可估計維修報價。

目前,香港汽車保險理賠往往甚為耗時,外國不少保險公司已接受上載照片索償,何進一就是針對這市場機會而發展。Alpha AI透過上萬張汽車意外損毀照片,以深度學習訓練的模型,一分鐘可估計出維修費用。

Alpha AI開發的應用程式只須四個步驟,上載照片一分鐘後便可獲損壞報告,並可從多區維修中心及車房直接獲取報價。何進一期望透過應用程式,讓車主在意外後可快速和解,應用程式更附有私人和解協議,讓雙方可馬上電子簽署。

何進一表示,長遠而言,希望把服務延伸至與保險公司合作,為整個保險索償處理過程提供一個無縫對接體驗(seamless experience),由於過程中涉及敏感數據及個人隱私,又要與不同保險公司互動,故此Alpha AI採用了城大的區塊鏈技術,確保數據私隱的完整性和不可纂改。他預計,應用程式將於今年5月正式推出。

上述行業皆有數十億美元市場潛力,城大為HK Tech 300撥出五億港元,可說四兩撥千斤,加速科研技術落地之餘,亦可創造巨大市場價值,並促進科技貢獻人類社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